央行金融稳定报告发生明显转变:市场建设成重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金融稳定报告发生明显转变:市场建设成重彩
2009年07月07日 16:03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央行金融稳定分析小组成员、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表示,他没有细看日前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下称《稳定报告》),但记者一提金融市场发展的话题,他还是立马来了兴致。

  包括股市、债市、衍生品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构成今年金融市场发展的主题。和往年的《稳定报告》比较,今年央行发布的报告,有一个明显的转变,那就是金融市场建设成为浓墨重彩之笔,而以往,重点强调的是关于金融机构的改革。

  这个转变,甚至可以量化。在文体结构上,《稳定报告》除开新章节“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外,与2008年几乎没有变化,转变体现在穿插在各章节的专栏文章里;对于专栏文章,央行开宗明义地表述,是对中国金融稳定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2008年,《稳定报告》13篇专栏,两篇论及资本市场,分别是《股票发行制度的国际比较》、《证券投资基金与股市波动的关系》;2009年,14篇专栏中,有5篇是针对资本市场的,融资融券、创业板、衍生品、债券以及平准基金。除了对平准基金不予认可之外,其它四项称得上都是极力推崇。

  尽管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历年的《稳定报告》中都有所提及,但今年针对资本市场建设,一是细化,二是观点明确,相对而言,少了大而空的“原则”性用语。

  对于融资融券,央行认为“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建设”,这种交易方式有利于改变股票市场单边上涨,并为投资者提供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对于衍生品,在加强立法和监管的情况下,要求国内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水平,拓宽投资者套期保值的正常渠道。

  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 6月5日,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大幕已经开启。通过《稳定报告》,央行对创业板的启动评价颇高,认为是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层次与结构、拓展资本市场深度与广度之举。

  上一年度的《稳定报告》,分析和探讨了一些什么呢?农业银行股改,中再集团股改,金融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再就是生猪保险、企业年金之类的话题。

  现今,金融决策层把更多的目光瞄准资本市场建设,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福音,只不过它还是一种“远期合约”,何时兑现,尚需视决策层的力度、金融市场建设的进程而定。记者华强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