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联姻”蒙牛只是拉开整合序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粮“联姻”蒙牛只是拉开整合序幕
2009年07月08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宣布联手厚朴基金投资61亿港币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

  很多媒体都会自然而然地把这看成一场央企与民企的联姻。其实,这只是一家海外上市的、由中国公民创办的、面向中国市场的、目前又需要帮助的公司引入战略投资人,除了中粮对蒙牛具有明显的战略价值外,本质上同国美引入贝恩没有太大的区别。

  我前不久总结了四大并购主题——平台式整合与扩张;价值被低估、金融风险可控的上市公司;中国企业海外抄底;企业家寻找新的人生方向。有意思的是,这个交易好像同这四大主题都有点关系:中粮毫无疑问是个有意进军乳品业的大平台;蒙牛的价值虽然没有三聚氰胺事件刚刚爆发时被低估的那样严重,但是应该仍然在价值投资区间内;投资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同样是海外抄底。

  中粮控股用于投资的专设公司,专设公司成为了蒙牛第一大股东。在某种意义上说,厚朴成为了中粮的一个“杠杆”,帮助它用不到第一大股东的粮草打下了第一大股东的江山。当然反过来中粮也为厚朴提供了一个退出机制。这种中国战略投资人联手大的私募基金对一家海外公司进行投资(甚至并购)的努力并不是第一次——当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就是这么做的,后来海尔和华为也都尝试过这样的组合。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案例出现,中粮投资蒙牛只是大型国企以市场化的姿态和手段参与整合海外和民营上市公司的一个序幕。

  当然,你站在旁边永远可以说:如果中粮再早三个月肯定可以买得更便宜。问题是这个世界上,时间流动只有一个方向,倒回去说事和靠回忆吃饭都是没有意义的。很可能在十块钱左右的价位上,这个交易根本就不可能发生。

  可以想象,三聚氰胺事件后找到牛总试图“雪中送炭”、低价位抄底的国内外大PE肯定有很多,但是蒙牛最终选择了中粮这座超级靠山。这不难理解,大PE有的只是钱,中粮是一座关键时刻可以依靠的山。

  中粮是国际化程度最好、战略视野最开阔的央企之一。一家像蒙牛这样的高度市场化的公司愿意接受一家大国企的战略投资,其实反过来也是对国企的认可。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我相信短期内,蒙牛从中粮寻求的更多是帮助,而不是控制。我同时也相信,中粮对中国乳品市场的长期战略野心肯定不仅仅是百分之二十的百分之七十。(王冉 新浪博客)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