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跨行取款费涨价步伐何必这般一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跨行取款费涨价步伐何必这般一致?
2009年07月08日 10:3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点击广东”栏目关注了东莞某官员亿元造别墅一事,现在有了后续报道:“调查发现:东莞大朗镇造价过亿元别墅的主人实为当地老板”(《广州日报》7月7日)。表面上,该镇领导撇清了别墅主人的嫌疑,而且当地部门在调查时也在极力避免别墅染上奢华和威权的色彩。然而,通观整个调查结果,人们仍然感觉该镇领导和别墅主人的关系在当地似乎讳莫如深。但愿镇委、镇政府所说的“迅速查清真相”,能更清楚一些。

  房价看上去已跌了不少,然而,“广州四成家庭预测今明两年房价要涨”(《信息时报》7月7日)。值得注意的是,该调查还显示,逾六成广州市民满意民生改善。一个是房价看涨,一个是满意民生改善,这两者似乎有些矛盾。高不可攀的房价本是市民负累,仰视高房价而满意自己的生活应当不那么顺理成章。不过,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提醒信号:房价要涨,通胀或至,有关方面该未雨绸缪了。

  继7月6日内地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上海诞生之后,“深圳招行建行分别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南方日报》7月7日),业界称这对中国银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个意义,在我理解即是让进出口企业多了一种币值稳定的货币选择;对普通民众而言,人民币在周边地区成为具有贮藏和获利价值的“硬通货”。其实,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仍然有些遥远。

  但不遥远的是,“深圳三家银行跨行取款费翻番,被指垄断牟利”(《南方都市报》7月7日)。银行方面称,原先收费低于成本,涨价符合规定。有专家倒是说出了比较公允的话,这几个银行都比较赚钱。工商银行是去年全球最赚钱的银行,这些银行获利后想到的应该是回报社会、让利于民,而不是加码收费。而且,在我看来,三家银行一起提高收费,已涉嫌价格同盟之垄断行为了,银监会或物价等部门要不要过问?

  说到钱,另一则新闻也让人内心不爽:“广州治水半年花出22亿元,工程完工不足一成”(《南方都市报》7月7日)。半年花了天文数字般的工程款,结果石井河等河涌,还是臭不可闻,以前那著名的“广州速度”都跑到哪去了?亚运会快到了,可是时不我待啊!(叶扩 编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