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粮入股蒙牛背后的“国进民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中粮入股蒙牛背后的“国进民退”
2009年07月08日 10: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粮集团周一晚间宣布联手厚朴基金以港币每股17.6元的价格投资61亿港币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

  就事论事看,中粮联手厚朴入股蒙牛是件好事。但是,在产业格局上看,却隐隐又看到“国进民退”的迹象。

  近十几年来,在保护国民经济命脉、维护宏观经济稳定的考虑下,国家经济政策向国有企业倾斜,金融政策也对国有企业照顾有加,特别是大型的垄断性国有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袭来之时,各企业资产价格普遍大幅缩水、企业资金链普遍紧绷,可在政策庇护下,一些国企赢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因此应对危机的持久力较一般民企好得多,即使碰到资金链紧绷甚至断裂,国家往往会注资。

  可是,民营企业在这种情形下,不是被并购就是被参股,并购者和入股者不是跨国企业就是大型国企,现在以国企为多。不管是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在“退”是不争的事实。

  或许有人会说,国企参股甚至收购民企很正常,正像民企同样可以参股、收购国企。可问题是,今天的国资国企太大了,在全国资产性的财富总量中,76%掌握在国企,只有四分之一在民间。面对巨大规模的国企和困难重重的融资渠道,民企想收购,可能也力不从心。

  眼下,国企有必要在医疗服务、金融服务、电讯服务、交通运输、港口机场等行业全面开放,让民间资本参与进来。直到国企民企大致平衡,再来提倡互相参股。(郁慕湛 上海 媒体从业者)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