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石油巨头们,成品油价格能降点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石油巨头们,成品油价格能降点吗
2009年07月09日 07:1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不超过政府规定的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这意味着,在国际油价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石油巨头们有一定的自主降价空间。

  新华社7月8日消息,由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国际油价7日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跌,其中纽约市场油价收于每桶62.9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2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8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82美分,收于每桶63.23美元。在7月份的4个交易日内,国际油价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0%。

  6月30日,汽、柴油每吨刚刚提高了600元,国际油价就开始了暴跌,所以,人们肯定希望成品油尽快降一降。但希望归希望,至少半个月内是不可能调低成品油价格的,因为《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的“国际原油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指的不仅是油价变动幅度,还包括价格变动持续的时间。

  不过,尽管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时间窗口还远远没有到,却绝对不等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应该无动于衷,因为《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把成品油价格变动的一部分权力交给了石油企业。

  该《办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或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考虑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不超过政府规定的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这就意味着,在国际油价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石油巨头们有一定的自主降价空间。

  石油巨头在确定成品油零售价格时,不应该以自己购进原油时的价格做参考,而是应该以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变动情况为依据。事实上,国家从来都没有把成品油价格彻底定死,而是规定“在最高限价下企业自主确定零售价”,所以,成品油零售价是否合理也取决于石油巨头。但令人遗憾的是,垄断企业从来不怕赚钱多——国际原油价格下降时,他们就执行最高零售价,反正这也没有违反规定,只要便宜了三五分钱,就一定要大声嚷嚷;而当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时候,他们不但要执行最高零售价,还要大声喊亏损,以达到尽早涨价的目的。

  要想让成品油价格合理起来,有关部门就应该彻底收紧定价权,只规定一个零售价,当然了,这个零售价是每周甚至每天都要变化的,否则就应该允许打破垄断,让市场自主定价——相信这绝对不是石油巨头们想看到的结果。所以,在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的情况下,希望石油巨头们能够及时把成品油价格降下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