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油价真的低于美国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油价真的低于美国吗?
2009年07月09日 08: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舆论质疑国内油价“虚高”,并指中国油价已高于美国,中石化一位权威人士近日提供了一份中美成品油价对比数据,力证“国内油价目前仍低于美国”:不含税的国内汽油价格为3.47元/升,比美国低13.03%;不含税的柴油价格为3.38元/升,比美国低11.75%(7月8日《上海证券报》)。

  其实,“国内油价低于美国”的结论,经不起推敲。2008年6月20日国际原油价格为130美元时,国内油价是每升6.20元,而现在的国际原油价格不过每桶63美元,国内成品油价却高达每升6.37元,即便扣除里面增加的8毛钱消费税,这个价格合理吗?

  根据这位“权威人士”的计算,中国的税占油价比高达36.22%,而美国是15.36%。其中,国内的数据应该比较准确,而美国的数据则有故意选择低税率说事的嫌疑。因为美国各州税率不一,查阅有关专家的专项研究数据,其比例平均为25.8%。换算为成品油“裸价”,国内目前每升6.37元的油价应为4.06元;而美国油价折算成人民币每升约4.56元,扣除税收后的“裸价”为3.86元,国内成品油“裸价”显然高于美国。

  更要看到,美国油价中已含有包括高速公路在内几乎所有道路的通行费用,畅行全国皆无需缴纳额外的过路费用;而反观国内,二级公路尚且取消困难,更不提遍布全国的高速公路了。

  再者,国内和美国成品油的油品几乎不在一个档次,怎么能拿并不纯正的90号汽油价格去和人家纯正的97号汽油价格相比?此外,美国对石油资源奉行“只探不采”政策,原油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当然可以根据国际原油价格来决定成品油价格;可是国内炼制成品油的原油一半以上是来自国内自采,国产低价油却按国际高油价来卖,能说不是暴利?

  不过此事倒也揭示出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成品油税收占零售价格的比例,比美国要高出十个百分点以上,这么高额的成品油税收都用到哪里去了?为何与如此高额税收相对应的,居然是“全球14万公里收费公路有10万公里在中国”的残酷现实?作者:盛翔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