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处垄断竞争阶段 为何老与"上帝"过不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业处垄断竞争阶段 为何老与"上帝"过不去?
2009年07月09日 10: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喜欢使用ATM机取款的储户们要注意了,现在已经有多家银行上调或者是即将上调ATM跨行取款的收费标准。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深圳地区的ATM同城跨行的取款手续费,从以往的2元钱调到了4元钱。银行为什么要上调这个ATM跨行取款的手续费呢?这是否是银行新一轮收费将要提价的一个前奏呢?

  银行调价背后玄机

  遭遇网上90%的人反对的银行调价,背后到底有什么不得已的理由。 《今日观察》评论员何帆表示,调价其实是大银行,小银行并不热衷。究其原因,何帆认为,70%的ATM机都是工、农、中、建四大行,维护费用非常贵。而中小银行只管发卡,不管装ATM机。所以最后大银行要提价。这背后实质是大小银行之间争利,小利争的是成本,因为它觉得原来的收费不划算;大利是争市场份额,因为这对银行来说是很重要的。

  拥有ATM机的数目大小决定了调价的态度。《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就表示,其实不同的银行因利益不同,态度也完全不同。“比如在深圳,招商银行总部在深圳,有110多台ATM机,建设银行,有190多台ATM机。相对而言很多小银行就很少。这样他们的立场当然不一样。”

  对此何帆评价说:“实际上,在这一场商业的游戏里,我们看到的仅仅是商人的精明,没有看到同业的智慧。”

  限制对手向客户伸手

  如今,大银行觉得ATM机的维护成本大于收益,尤其是小银行从中搭了免费车。为了限制小银行的“不劳而获”,大银行该怎么做?刘戈分析,现在有两种途径弥补大银行损失,一是向开户银行要,二是向客户来要。但是现在的习惯是商家之间的矛盾,或者商家和他的中介机构之间的矛盾协调不了的时候,便会到消费者这儿来解决。

  当然,也有赞成收费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就认为,银行正在形成一种收费准则,消费者将不再有免费的午餐。

  但问题是,收了费的银行业绩大涨,可从来就没有将收益返回消费者。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国世平气愤地说:“去年业绩大好,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国外银行都要把一些利益返回客户。现在我们的银行不但没有返回利益,相反地还在收取费用,这就非常离谱。”

  银行业处于垄断竞争阶段

  《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表示,银行业处于既有垄断又有竞争的特殊时期。说是垄断,但竞争的主体很多;说是竞争,但结果却是越来越高价的服务。

  何帆认为,之所以出现越竞争越涨价的情况,是因为大银行和小银行都在算自己的账,小银行多掏一分钱都不肯干,大银行少挣一分钱也不乐意。所以遇到这样的竞争的时候,有关的管理部门就该管一管。这样竞争的结果,不仅遭殃的是老百姓,而且对这个行业的发展也不利。他说:“我们的管理部门应该把制度设计好,把分配的机制设计出来,这样的话才能形成有序的竞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