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际油价跌了,国内油价还挺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国际油价跌了,国内油价还挺多久
2009年07月09日 10: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7月8日,国际油价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从上周一的71.49美元跌至62.93美元,累计下跌幅度在10%之上。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如果在22个工作日内,国际原油移动平均价格降幅达到4%,就可进行调整。问题是,石化双雄会降价吗?

  国际油价:意外下跌 走势成迷

  国际油价此番大幅下跌,出乎许多人士意料。

  “前阶段市场人士都对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恢复预期过于乐观,但最近几日的事实证明,美国经济并未真正达到市场人士所预估的乐观程度。”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表示,所以,近几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都可能出现下跌,国际油价自然不会幸免,这也是一系列影响最近国际油价的最重要因素。

  关键是未来国际油价走势如何?崔新生表示,未来的上涨趋势难以真正逆转。“短期内或许将继续盘整,但在一两个月之后,国际油价将继续上扬。而且,为了振兴华尔街资本市场,美国将会首先拿纽约商交所的原油期货‘开刀’,继而国际投行会再次对国际油价走势施加重要影响。”

  也有观点认为未来油价将继续下调。TrendMax期货公司的经理人Zachary Oxman就指出,国际油价已跑得有些过头,脱离了需求的基本面,后期或许会继续下调。“目前所看到的油价回调是一个序曲,紧随其后的将是股市和商品市场的大幅回落。”

  国内油价:上涨容易下跌难?

  “想要下调油价,预计会很难。”崔新生直言,“按照先前经验,国内成品油价只闻上涨之声,下跌之声鲜有听闻。此外,国际油价存在不确定性,需要相关部门仔细斟酌。”

  “看到国际油价下跌的新闻了,如果10多天后国际油价还是有4%的降幅,相关部门就应该降价。”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自从出台了上述《办法》,不少同行都开始关注国际油价的走向了。

  虽然记者了解到,上海部分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继续在进行促销活动,有的加油站零售价格甚至低于最高限价每升3毛钱左右。甚至,中山北路附近的一中石化加油站员工就向记者坦言,上周的调价“有些出乎预料”。不过,国内成品油降价还将面临不少困难,至少两大石油巨头的阻力就甚大。日前,中石化的负责人士却向媒体坚称,现在国内“裸油”价格比美国低13%左右。(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