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消费需求复苏快 内地经济现积极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摩根大通:消费需求复苏快 内地经济现积极变化
2009年07月09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内地经济逐渐回暖,再有外资大行加入唱好行列。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也撰文指出,由于内地政府实施积极的宏观调控,内地的消费需求迅速复苏,令整体经济“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她称看好家电零售、建材、房地产和汽车等产业在未来几个月的表现,并预计在未来的十年里,内地家庭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将会显著提高。

  “家电下乡”拉动消费市场

  李晶在文章中表示,目前内地经济基本面显著改善,并呈现“内需活跃,外需疲软”的态势。内需表现理想主要是因“资产市场的恢复拉动”所致。由于自年初以来,内地A股市场上升了近80%,在全球表现最为突出,再加上房地产市场亦反弹强劲,一些主要城市的市场成交量升幅不断加大,很多地区甚至已经超过2007年同期水平。故她相信,上述两大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国内的消费,积极地刺激了居民的消费心理”,从而令内地经济直接受益。

  李晶并指出,消费市场环境的改善“与政府针对性的刺激政策密不可分”,除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经济的直接刺激外,5月起中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地方政府也出台“家电下乡”等促销政策,均进一步拉动了家庭消费品市场的需求。

  料房地产将有良好表现

  至于房地产方面,李晶认为随着房地产存货的减少,销售量的上升,未来内地的新开工面积将会增加,住宅投资在今年下半年会出现明显增长,进而促使对建筑材料需求也有所上升。总体而言,她预计房地产及其下游行业、零售行业、汽车行业等均将在未来几个月有良好表现。

  不过李晶亦表示,内地的社会保障体制尚未成熟,政府在实施一系列促进消费措施的同时,也应该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加快社保、医疗、教育改革,进一步平衡发展,以便令人民“更有信心消费”。

  据内地政府公布,5月零售销售实际增长16.6%,消费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回升;其中汽车产销连续3个月超百万辆,创历史纪录;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5.5%和45.3%。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