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破2万亿美元 业内:资本流入推高股市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储破2万亿美元 业内:资本流入推高股市楼市
2009年07月16日 13:2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传递乐观情绪、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之下,外储业出现激增。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同比少增950亿美元。外储的激增联系上国内日益冲高的股市楼市,业内已响起忧患之声。

  外储膨胀隐忧重重

  在今年二季度的三个月里,我国外汇储备分别增加552亿美元、806亿美元、421亿美元。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速有所放缓的局面在二季度开始改变。

  并且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于2006年2月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目前日本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1.02万亿美元,我国国家外汇储备已是日本的两倍。

  从今天公布的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看,相比于日本、美国等其他经济体,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未来向好趋势比较明显,与此同时,国内股市、房地产市场日益火爆。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外汇储备增多,可为内地抵御全球金融危机提供保障,但外汇储备过快增长也蕴藏风险,其中热钱流入催生资产泡沫尤其值得关注。香港文汇报对此评论,内地应注意在有需要时调整宏观政策,适度收紧贷款增长和投资项目审批,遏制楼市股市急升趋势,降低热钱流入诱因,防止资产泡沫快速膨胀而带来更大风险。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学家祝宝良也表示,游资流入最大的危害将是资产泡沫的产生,目前股市、房市价格上涨与其不无关系。 “除了会吹大资产泡沫,导致通货膨胀之外,热钱的流入将使得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而人民币升值会对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祝宝良表示。

  客观上推高股市楼市

  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数据合计约7.37万亿元,远远超出年初设置的全年5万亿元的目标。上月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表示,上半年有20%左右的信贷资金,即超过万亿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和股市等资产市场。这必然推动内地资产价格飙升,这些非美元资产急升,又吸引大量境外热钱流入。

  通胀预期也推动了股市、楼市、黄金等资产价格不断上涨。在资金充足的背景下,股市已从普涨进入到结构性上涨阶段;房地产价格在此前还没调整到位的基础上,受到大量资金涌入推动又开始大幅攀升。

  “当前房价上涨,明显呈资金推动的特点。 ”面对破两万亿美元的天量外储,业内分析人士提醒,房价短期内由于资金推动的过快上涨,有可能使房贷资产质量大打折扣,“如果房价出现震荡的话,银行房贷可能会有‘断供’的危险。 ”

  而日前市场也已经有传言对二套房贷政策收紧,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关系着我国经济的走向,也牵动着众多股市、楼市投资者的神经。

  专家点评

  金融系统充斥大量流动资金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市场主席李晶认为,狭义货币供应量M1,包括流通中现金和活期储蓄存款,相比5月18.7%的增速,6月M1加速至24.8%,显示金融系统充斥了大量的流动资金。

  “信用创造的快速增长,对中国企业部门和资产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刺激,并帮助支撑了国内需求。然而中央银行近期重申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增长的步伐应该在未来几月有所缓和,反映出银行在年初提前放贷的自然趋势。 ”李晶指出,“充裕的银行信贷扶持了开发商们——近期在土地拍卖中胜出的投标者均来自非房地产行业,这已经暗示了流动性的过度充裕。 ”(崔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