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交出漂亮半年报 "猛药"后遗症不可不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交出漂亮半年报 "猛药"后遗症不可不防
2009年07月16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题:中国经济交出漂亮半年报 “猛药”后遗症不可不防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中国经济不负众望,今天交出漂亮的半年报:GDP增幅达百分之七点一。在世界经济依然一片黯淡中,表现相当抢眼。

  从去年四季度的百分之六点八,到今年首季的百分之六点一,再到二季度的百分之七点九,九个月间,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微笑曲线”,企稳回升迹象愈益明显。

  虽然进出口数字仍难言乐观,但与一季度经济数据“不乏亮点”相较,半年报可谓亮点频频。经理人采购指数、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等都有明显回升;发电量和用电量双双由负转正;财政收入自五月实现正增长,增幅逐月上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七。

  加之股市、楼市畅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大幅增长,农村市场加速启动,市场信心大为振奋。观察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两季,中国经济将录得更高的增长率,全年实现“保八”问题应当不大。

  中国经济快速回暖,相当程度缘于前期“猛药”的疗效。截至五月底,已经下达的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超过五千六百亿元人民币,接近全年预算数的六成二。前六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五,为近五年来最高。新增贷款达七点四万亿元之巨,超过前两年的总和。

  治重病落猛药,为当时情势所迫。不过,既然经济已经走出谷底,保增长已非当务之急,当局眼下应当对“猛药”后遗症有所防范。温家宝总理曾言“形势稍好,尤须兢慎”。用在此时,也甚为妥帖。

  过于充裕的流动性带来的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在大多数观察人士看来,或是中国经济复苏之路上最大的隐患。短短六个月,中国的放贷量已超过历史上信贷投放最多年份的全年投量。虽然上半年CPI和PPI仍处于下降区间,但若信贷继续大开“水龙头”,加之国际初级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前景并不乐观。商务部贸研院专家梅新育接受本社采访时表示,通胀或是“早晚的事”。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A股再次走出一波独立行情,涨幅超过七成;京、沪、粤等地楼市风生水起,部分楼盘价格已超过0七年的历史高位,关于资产泡沫的担忧再度浮现。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加速吹大资产泡沫。有研究人员表示,前五月,有过万亿元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和票据市场。

  市场的另一个担心是,主要靠政府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可否持续。虽然中国经济在短暂触底后被快速拉起,但民间投资尚未有效启动,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远逊于投资,自发性经济增长还没有根本复苏。

  本月初,温家宝接连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强调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多个决策部门近来也有类似表述。由是观之,下半年中国宏观政策基调应当会维持不变,但在细节和手法上或有微调。

  梅新育认为,当前,反危机政策副作用正在日渐暴露,不少政策目标相互之间有冲突,需要协调。他举例说,中国希望降低进口成本,但大规模的反危机计划反而造成了钢铁业的热潮,导致矿石成本很难降低。与此同时,上游产业价格暴涨而下游制造业价格疲软,“这对于创新显然是不利的”。

  事实上,当局的政策微调,尤其是货币政策的调整,近期已经开始。七月八日,央行重启了停滞八个月的一年期央票发行,以回收流动性。在保增长压力减小之际,当局下半年的政策重点或更注重调结构及促改革,以为经济发展谋后劲。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