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保8"无虞 专家:信贷和货币供应量或微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保8"无虞 专家:信贷和货币供应量或微调
2009年07月17日 10: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第二季度GDP止跌回升,同比增7.9%,这是自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我国经济持续7个季度下滑后的首次回升。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强劲反弹已超出预期,全年“保8”很有希望。

  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一向不苟言笑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微笑着向大家问好,似乎在暗示今天带来的是好消息。

  投资和消费增长 外需仍疲软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第二季GDP经济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上半年的GDP达到139862亿元,同比增7.1%。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二季度GDP出现较高增幅的原因是国家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和高额的信贷,使投资和消费组成的内需出现强劲增长。

  上半年,投资、消费、外需对GDP增幅的拉动贡献比例分别是6.2%、3.8%和-2.9%,外需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一块“心病”。

  李晓超也表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

  会后,在记者的追问下,李晓超说:“上半年GDP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8%奠定坚实基础。”

  周景彤预计,下半年GDP增长将呈现上升态势,第三季度GDP增速会比前两季度快,“保8”很有希望。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告诉本报记者,经济回暖以后,我国经济不会出现再次快速下滑的情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也认为,我国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在未来1-2年内将保持持续上升态势。

  李晓超:下半年通胀通缩都不需防

  6月份我国CPI、PPI持续“双告负”(CPI同比下降1.1%,PPI同比下降5.9%)。而另一方面,据央行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累计新增信贷已达7.37万亿,超过我国设定全年“5万亿”的目标的近150%。

  李晓超在回答“下半年中国是防止通胀还是防止通缩”的提问时表示,“都不需要”,因为都会伤害经济健康发展。眼下价格仍处在下降态势,总需求仍显不足。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是否调整当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热点。温家宝总理最近连续五个周末在西安、湖南、河北、山东、山西调研地方经济,几乎次次都提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本月7日和9日的两次经济形势座谈会中,他也再次予以强调。

  专家:信贷和货币供应量或将微调

  周景彤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过于宽松”,对于某些行业来说可能有些过度,但对于某些行业来说货币政策是适度宽松的。他表示,今后,中央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的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会适当做出微调。如在信贷、货币供应量、利率等方面作出一些调整,具体调整要具体研究。比如针对房地产的政策、二套房贷政策、房地产信贷等问题采取相关措施。

  李晓超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下阶段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着力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势头。(记者 杨章怀 实习生 许可)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