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利润个人收入不匹配税收 网友争议颇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企业利润个人收入不匹配税收 网友争议颇大
2009年07月17日 13:3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8856元,同比增长9.8%,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更是达到11.2%。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9667元。其中,工资性收入6394元,增长11.1%。这一增速与今年一季度的增速持平。

  这一数据公布不到两小时,很快就受到相关专家的质疑。城镇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个人所得税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却大幅下降,数据相当不匹配。来自财政部前天刚刚公布的《2009年上半年税收收入的结构性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完成2136.73亿元,同比增长0.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26.5个百分点。

  顾名思义,个人所得税主要是以工资征收的。如果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很快,个人所得税比去年却大幅下降,这之间自然难以解释。

  部分网络论坛同样也引发争议,有网友反映工资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是有所下降。更有部分网友称,工资实质有增长的主要是事业单位、公务员及教师等,部分企业裁员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财政部昨天公布数据还显示,尽管营业收入及净利润降幅逐月有所收窄,但上半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534亿元,较去年同期仍下降了27%;营业收入97941.8亿元,较上年同期仍下降5.9%。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的同比降幅为20.9%,地方国有企业同比降幅则为41%。

  既然国有企业利润上半年同比下降 27%,但其上半年已交税金达9434.3亿元,仅同比下降了0.7%。换而言之,即国有企业上半年利润与去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但缴税额已接近去年同期。数据显示,尽管6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实现了19.6%的增长,但上半年财政收入仍比去年同期减少832.05亿元,下降2.4%至33976.14亿元。

  记者今天早上分别致电上海统计局和上海财经大学相关专家,专家表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两个统计数据时间上的不同步。上半年的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今年1-6月份的收入,但上半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对应的税收基数应该是去年12月份到今年5月份的居民收入。由此,两者增速的巨大差距或可得到部分解释。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主要影响的是高收入人群,而国家采取政策支持的是低收入人群。这也可能会带来一个现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会明显快于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速。(崔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