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不是省油的灯”并非专指吊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不是省油的灯”并非专指吊灯
2009年07月17日 14:13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开眼界,见识中石化的天价灯》一帖在网上流传并被部分媒体转载引发民众热议,昨日中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天价灯”纯粹是谣言,中石化根本不可能有这么贵的灯。

  这个标题有点像科普文章。实际上,有些常识还是要说的,不说清楚,就会有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事情发生。

  “天价灯”事件被网上热传,被媒介评论,可能让中石化很生气,很郁闷,也许还挺委屈。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愿意澄清,就把买灯的价钱说出来,不要遮遮掩掩。

  一面说可以接受相关部门调查,一面捂着真实价格不报。连个灯都要相关部门出面才能搞清楚,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相关部门依赖症”吧?难道“相关部门”不代表公众、代表人民吗?这件事情大家刚刚向逯军副局长解释过啊,想必中石化还有印象。

  网上盛传,中石化“不是省油的灯”,的确不是专指吊灯。不省油,指的是中石化一边报亏损,一边盖豪楼,一边涨着价,一边进五百强,的确难缠。作为一个企业,成本不透明,还增加公众的负担,大家当然会质疑。动不动还摆出一副官架子来,说别人“不负责任”,请问算花账、捂成本,以亏损之名提高全社会的运营成本,就算是负责任吗?

  中石化大可不必感到委屈,因为前不久,媒体曾经曝光了中石油新建的办公大楼,总造价估计30亿到50亿元,人家连厕所的坐便器,都有红外自动感应换套功能,坐垫恒温在38-40摄氏度。中石化的人可以去串串门,感受一下马桶,顺便问问,中石油为什么面对曝光保持沉默?是不是担心越抹越黑?

  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若干垄断性质的国企,新址聚集于北京东二环一带,竟然让那里成了国企豪楼一条街。这是炫富还是示威?不会是故意的吧?再过几百年,人们也许会把那里像故宫一样保护起来,作为一个景点来告诉大家:当年的垄断企业如何地穷奢极欲,就算金融危机来了,也丝毫不能夺其锋、遏其气,自大膨胀、舍我其谁,已经登峰造极。

  学学洛克菲勒吧——豪华的洛克菲勒中心是向公众开放的,是公共建筑。

  不要光想自己,还要想想国家想想公众,至少想想本单位第一线那些拿着微薄薪水的员工,想想自己的企业形象。一个吊灯,能养活多少人? 本报评论员程赤兵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