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迈尔森: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不宜再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诺奖得主迈尔森: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不宜再增加
2009年07月20日 08: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5月增持美国债380亿美元 难以摆脱增持怪圈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著名教授罗杰·迈尔森(Roger Myerson)18日表示,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之一,应该尽量保持债务比的稳定,目前持有的美国国债水平应该已经够多了,不宜再继续增加。

  应施压美国加征消费税

  迈尔森是18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出席第六届SNAI—ASU企业家高层论坛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表示,现在美国是美元的净债务国,而中国则是债权国。对中国来说,让债务比保持稳定是一个好的原则。

  “我觉得,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已经够多了,不要再增加,现在的水平我觉得差不多。”迈尔森说。在上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报告中,中国截至5月底持有的美债总额首度超过8000亿美元,达到8015亿美元,继续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人。5月份,中国增持美债380亿美元,为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单月最高增持幅度。

  迈尔森分析说,上世纪70年代美国曾遭遇“滞胀”,即通胀和失业率同时高企。他表示,美国人对此有着痛苦的回忆,不希望“滞胀”再现。“所以,美国人不会故意制造通胀、使美元贬值,这对我们来说也不好。”

  相反,迈尔森认为,现在美国更担心的是如何避免通缩,而一些为了避免通缩而推出的政策,可能在未来造成某种程度的通胀。

  就美元债务而言,迈尔森说,美元是美国人印的,所以外界对美国的信任很重要。他建议,如果在今后两三年内,美国因为应对危机而出现通胀的情况,中国政府和民间也许可以向美国政策制定者施加一些影响,要求美方制定一些对策。

  “就是表明中方愿意继续持有国债,但是要有一些代价的,比方说可以说服美国国会通过一些加税的法案。”迈尔森说。

  迈尔森表示,中国有大量的财富流入美国,美国人拿这些钱可以购买商品和服务。但由于美国大量发债的缘故,美国人只需要打白条就可以毫无顾忌地消费。“这是一直发生的情况。可能一些美国政客和其他人想当然地认为,美国人可以继续花钱而不用加税,这是完全可以行得通的,但并不是这么一回事。”迈尔森说,“我觉得中国应当说服美国人,这种方式不是免费的。这样的做法我觉得有利于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

  美经济存在持久衰退风险

  对于美国经济的状况,迈尔森并不十分乐观。他表示,很多人担心,美国会不会陷入非常持久的经济衰退,就好像上世纪90年代日本遭遇的“失去的十年”一样。他认为,美国也可能存在类似的风险。

  迈尔森说,美国会不会陷入持久衰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次危机后的金融改革效果。“我其实之前一直强调监管,要很好地管理金融体系,才能帮助美国走出衰退。”他认为,如果只提供财政上面的刺激,而没有银行监管上面的变化,他觉得美国可能也会陷入长期的衰退。这场危机让人们对美国非常倚重的金融体系产生怀疑,如果危机后美国的金融体系依然还是如此,那么经济的复苏也可能难以实质启动。

  “如果我们有监管上的改革,让人们再一次对美国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有信心,我觉得可能会让美国有更快、更强的经济复苏。否则,陷入长期衰退也不是没有可能。”迈尔森说。他表示,美国现在的问题不在于总需求的下降,而是作为经济活动中介的银行出现了重大问题。所以,美国首先要解决银行体系的问题,而不是政府替代总需求的问题。

  对于中国,迈尔森认为,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表现不错,这是一个好消息,显示出中国并没有受到发达经济体衰退带来的外部需求大幅下滑很大影响。

  迈尔森表示,中国经济的下滑是去年冬天开始,体现出来是外部需求的下降,主要是来自欧美等西方国家。他表示,中国的问题更多是财政问题,是总需求的下降,政府通过财政刺激来弥合这个缺口,是很合理的做法。在这方面中国与美国的情况恰恰相反。

  迈尔森说,中国经济能快速复苏对美国是再好不过的消息,因为这意味着中国人对美国产品的需求回升,“这也是对我们美国经济一个最好的财政刺激”。(记者 朱周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