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经济数据冷与热的另一种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放日报:经济数据冷与热的另一种思考
2009年07月20日 11:5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冷与热,看似矛盾,却往往“相伴互补”,甚至可以“和谐共处”。太热了,希望冷一点,太冷了,又希望热一点 。当下的中国经济,就有许多看似矛盾却又客观共生的冷与热。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颇令人鼓舞,在世界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堪称“一枝独秀”。但其间的冷热不均,很有点“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味道———股市房市热火朝天,但实体经济起色不大,企业效益未见回升;内需市场逐渐回暖,外需市场阴冷依旧,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负贡献”;资产价格不断攀升,A股上半年整体股价水平较去年末上涨六成多,房价更是全国范围普涨,有的楼盘甚至牛到“一天一个价”,但物价指数继续探底,半年度CPI和PPI同比均呈下降态势。

  经济太冷不行,太热也不行。经济的良性发展,说到底是要求得冷与热之间的一种平衡,这样的结构才是稳健的,这样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于是乎,面对中国经济的冷冷热热,各种各样的声音此起彼伏,其中给予正确、客观、全面分析的不少,但有的评说,看似自圆其说,实则主观片面。看到房价涨股市红,就大呼“资产泡沫卷土重来”,看到项目不断开工,又声称“政府投资应该停止”,看到银行信贷不断放量,更放言“宽松政策需要转向”。

  其实,面对国内经济这一轮企稳回升,我们更应理性分析。此番经济受挫,有自身的结构问题,但更多是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在全球经济依然低迷,外部需求依然不旺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在较短时间走出低谷渐显暖意,实属不易,充分显示了政府“有形之手”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效果,措施果断有的放矢,见效明显始现复苏。在这个时候,如果因为基建投资有了那么点“热气”,因为信贷规模有了那么点“热情”,就要求政府投资“抽手不干”,是不妥当的。

  要看到,现在民间投资还很冷,还在“观望”,它们不会为了“国家的GDP”而出手,只会为了“自己的市场”而出手。经济的活力离不开资本的活跃,但社会投资的全面启动需要一个过程,只有当政府投资达到一定规模,足以刺激各种需求活跃起来,它们才会“跟进”。所以,眼下在政府投资的刺激下,出现了项目开工多信贷放量大等经济热点,应该视之为市场的积极反应,但要到民间资本的热情全面释放,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同样,对于资本市场的活跃,也可理解这是市场信心全面恢复的真实表现。信心对于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金融危机之下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与信心的丧失有很大关系。眼下,股市房市比较活跃,有刚性需求在压抑之后开始释放的因素,有土地偏紧存量供应相对不足的因素,当然也有国际热钱游资的投机因素,所有这些缘由,至少都能说明各方信心在恢复重拾,这是好事。有位“看空派”经济专家前段时间碰到笔者也表示,“现在市场人气和信心的确都起来了,这对实体经济的恢复是有利的”。

  所以,在经历了中国经济增长由高到低,再由底企稳回升的过程之后,我们更应以动态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冷冷热热。冷与热的共生,未尝不是经济生活的自然状态,如果一冷就放,一热就压,倒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了。宽容视冷热,理性推政策,应该是一种心态,一种境界。(郑红)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