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高升箭在弦上 节水:减污比涨价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价高升箭在弦上 节水:减污比涨价更重要
2009年07月21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表示,目前从政策环境、技术条件等各方面看,开征水资源税的时机已成熟(7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

  看来,水价高升已箭在弦上。尽管此前有专家忽悠老百姓说,低水价便宜了富人,为穷人计,水价得飙上去。但大家心里都敞亮得很,水价涨不涨,不是为了穷人富人间没影子的恩怨,公共政策不是玩CS,找个假想敌就开火。对水资源征税,主要还是为了节水。

  谈到水,有两个现状需要我们正视:一是我国年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二是我国水资源面临的最大敌人是污染。譬如2008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报告中指出,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面积约13.7万平方公里,88.4%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简单说,水少,污染重,这正就是我们面临的水情。

  水资源税的征收能解决部分问题,但对其在节水上的效用,似乎也并不宜过于高估:一方面,生活用水中的浪费,每月多几块钱并不能解决问题,习惯与意识才是关键;另一方面,工业用水价格本就不菲,出于成本收益考量,能节约的早就节约了,很难靠资源税来挖潜,关键还在于技术与管理。

  我国水资源上最大的问题,也许并不是浪费,而是污染。即便提高N倍水资源税,用水者也很节俭,可工业污水却肆意排放,一管水染黑了一条河,靠经济杠杆节水还有何意义?淘米洗菜浪费了一桶水,我们要循循善诱,可随处可见的、与江河湖海亲密接触的污水管,为何恰恰遭遇水务管理与环境治理的选择性失明?浪费水资源是不对的,可那些惊心动魄的水污染呢?

  水资源的效率来自管理与节制,如果在没有保护好水资源的前提下,奢谈节约,注定是杯水车薪,钱是收了,却解决不了核心问题。无污染、少污染,节水才有意义。(宋桂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