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楼市频频冲高,银行系统开始收紧流动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楼市频频冲高,银行系统开始收紧流动性
2009年07月21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股市又继续冲高。群情兴奋之余,一条消息被压在了案底,那就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7月17日在银监会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34.3%,比年初的116.4%上升17.9个百分点,也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23.9%上升10.4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主要反映商业银行对贷款损失的弥补能力和对贷款风险的防范能力。一般而言,这一比例的状态应为100%。拨备覆盖率提高,会对银行当期的利润造成影响。目前,中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其实已达历史高位。不断提高的银行拨备覆盖率,表明银行和监管者担忧贷款扩张可能会引发贷款质量下降,因而开始未雨绸缪。受此影响,昨天早盘银行板块全线下跌。

  今年一季度召开的全国“两会”宣布今年的新增贷款是5万亿元以上。这字面传出来的含义是,如果经济持续恶化,这新增贷款就保证在5万亿元以上,这其实是给投资者一颗定心丸。但是进入第二季度后中国经济环比节节攀高,困难时期比预计中的要短很多,而半年内我国已新增7.4亿元的贷款。因此,虽说今年国家没有对新增贷款划出一个封顶线,但超过预期的新增贷款让人不禁猜测贷款的评估门槛是不是降低了,而这将会导致呆坏账增加的后果。与此同时,过剩流动性也进一步推高了房地产及股市价格,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甚至超过了2007年顶峰时期的高度。

  不过,2007年“5·30”之前,管理层连发“12道金牌”才按住了股市的牛角,而目前管理层对股市楼市这头“牛”的态度充其量不过是轻喝一声。投资者是要做个巴菲特式的稳健投资者,还是“赚一票就走”,就取决于自己了。 (陈海玲)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