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征收资源税能解决多少水资源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征收资源税能解决多少水资源问题
2009年07月21日 11:0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资源税改革方案酝酿出台时,将水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已成业内共识。不少专家建议,将水资源全面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逐步对各类水资源征收资源税,通过价格杠杆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7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

  看来,水价高升已是箭在弦上。尽管此前有专家忽悠老百姓说,低水价便宜了富人,为了穷人计,水价得飙上去。但是,大家心里都敞亮得很,水价涨不涨,都不是为了穷人富人间没影子的恩怨,公共政策不是玩CS,找个假想敌就开火。当然,征收水资源税倒是迟早的事,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节水,以价格痛感约制生产生活中的水浪费。

  谈到水,有两个现状需要我们正视:一是我国年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每年8549立方米)的1/4,是世界上人均拥有量最低的国家之一;二是我国水资源面临的最大敌人是污染,譬如2008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报告中指出,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面积约13.7万平方公里,88.4%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2008年,我国有关部门对1.5万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挂牌督办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达3000余件。简单说,水少,污染重,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水情。

  水资源税的征收能解决部分问题,起码让那些浪费水资源后又要埋单的人多少会有些后顾之忧。但是,对其在节水上的效用,似乎也并不宜过于高估:一方面,生活用水中的浪费,每月多几块钱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习惯与意识才是关键;另一方面,生产用水中的浪费,基本上很难靠资源税来挖潜,工业用水价格本就不菲,出于成本收益考量,能节约的早就节约了,关键还在于技术与管理。

  无度用水固然不对,但是,我国水资源上最大的问题,也许并不是浪费,而是污染,这是被无数经验事实证明了的常理。即便提高N倍水资源税,用水者也很注意节俭,然而,却将工业污水肆意排放,一管水染黑了一条河,靠经济杠杆节水的意义显然聊胜于无。身边这样的例子并不少,前不久,海口水务局副局长符传君在回答记者提问“为什么常年未能解决海口污水”时说,越发达的地区,水就会越黑——这话被批得体无完肤,但平心静气想想,最熟谙水务的工作人员说出这番话,在当下的不少地方,这难道不是实情吗?

  淘米洗菜浪费了一桶水,我们要循循善诱,但相比较那些惊心动魄的水污染,这点浪费又显得不值一提。我一直有一个疑问:除了正常生存消耗之外,我国水资源究竟是被污染掉的多还是被浪费掉的多?这个问题搞不明白,水资源税的征收,很可能是扬汤止沸。

  水资源的效率来自管理与节制,如果在没有保护好水资源的前提下,奢谈节约,注定是杯水车薪,钱是收了,却解决不了核心问题。因此,征收水资源税应当是一个契机,提醒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对水资源保护拿出干货与硬招出来。无污染、少污染,节水才有意义。(作者宋桂芳 媒体评论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