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垄断行业收入“高歌猛进”影响社会公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垄断行业收入“高歌猛进”影响社会公平
2009年07月21日 16:12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网报道,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宋晓梧在全国政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专题协商会上作专题发言时,提及了一组数据,“我国行业收入差距最高与最低的比值在逐年拉大,今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行业收入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扩大到了11:1”,“这种差距约1/3是垄断因素造成的”。按照国家发改委分配司有关报告列举的18个行政性垄断行业的工资总额推算,以2007年行业平均工资为基数,节省下来的1/3工资福利可以多容纳700万人就业。如果把行业差距缩小到多数市场经济国家合理的差距,达到最高与最低比为2:1,节省下来的工资福利可以多容纳1000万人就业。

  垄断行业的高收入一直是公众议论的焦点。但为什么垄断行业的收入水平能够把别的行业远远抛在身后?是他们自身特别有本事吗?

  我们不否认垄断行业的自身奋斗。然而不得不指出的是,他们在资源分配上占有了先天的巨大优势。他们所占用的这些优势资源,大多不是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得来的,而是国家的。垄断行业占有的是国家资源,享有的是国家所授予的特许经营权,他们所获得的垄断利润和特许经营所得的额外利润,超出了他们自身努力的范围。

  垄断行业在那里奢谈每年的“营业额”,奢谈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其实都有很大程度的“水分”。因为明白人会反问:如果除去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国家资源的占用,你是老几?你们自身有没有和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相当的自主创新力、国际竞争力?

  越占有国家资源,越垄断;越垄断,就越能占有更多国家资源。在这样的“发展壮大”循环过程中,垄断行业地位的增强,实际上压缩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很突出。因为银行都愿把贷款投向“旱涝保收”的行业,而不愿冒风险投给中小企业。而且垄断行业的高收入,进一步加剧了社会分配不公的情况。近年我国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失衡,贫富差距逐步拉大。5月18日《瞭望》新闻周刊报道,综合各类居民收入,我国基尼系数越过警戒线已是不争的事实。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78年我国基尼系数为0.317,但从2000年开始基尼系数已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2006年已升至0.496(基尼系数是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是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基尼系数超过0.4为警戒状态,达到0.6则属于危险状态)。

  这一情况表明,我国的贫富差距情况正在不断恶化。贫富差距加大,自然不是垄断行业一家的责任,但“行业收入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扩大到了11:1”的事实,毕竟反映出行业上的富贫距离。如此悬殊的比例,不可置疑地会影响到社会公平。(罗浮定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