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上涨需有合理理由 勿靠喊亏来挤占民众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价上涨需有合理理由 勿靠喊亏来挤占民众利益
2009年07月23日 07:3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自然近日称,供水涨价的呼声可能代表了国际资本的利益。全球著名水务公司进入中国水务市场近10年,先后拿下了天津、上海、北京、成都等主要城市的重大水务项目。(7月21日《经济参考报》)

  外资无利不起早,他们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当然是要拿自己的资金、技术、管理求得真金白银的回报。不过,居民生活用水的特殊性在于,它是需要由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其价格由政府决定,不是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想涨就能涨的。

  公用事业的规则是保本或者微利,外资进入这一领域有利可图的关键是,他们有着低于平均水平的管理成本。任何城市的政府没有为保证外资的利润率而提高水价的义务,同时也没有这样的权力。说到底,外资通过水价上涨获利是一种事实,却不能反过来成为推动水价继续上涨的理由。

  事关公共利益的涨价事项必须经过价格听证程序,如果一个城市的水价的确具备了上涨的理由,那么我们将不必去关心外资是否从中获得了更多的投资回报。相反,如果水价的上涨根本得不到民众的同意,国际资本的亏损只能作为他们投资不够谨慎的学费。

  水企到底亏不亏,应该首先给民众一本明白账,不能靠大声喊亏来挤占民众利益。涨声一片不代表理由充分。不管哪一个城市,不管其中有没有国际资本的身影,给出能够说服民众的理由才是硬道理。包括水价在内的任何公共品的价格都不可能一成不变,但变要变得合理合法,而不是像眼下这样,揣着结论和企图去找一些强拉硬扯的理由。(摘编自《潇湘晨报》7月22日 文/周东飞)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