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讲话左右逢源 退出时机仍存变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伯南克讲话左右逢源 退出时机仍存变数
2009年07月23日 10: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高分当选这轮危机中的最佳“救火队长”。而在周二的国会作证中,伯南克也确实没有让大家失望:一方面,美联储当家给了投资人更多信心,称经济已显露暂时企稳迹象;与此同时,对于那些警告潜在通胀压力的声音,伯南克也没有不闻不问,并一口气列出了五大“退出工具”。

  从市场的即时反应看,伯南克左右逢源的表态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但分析师也提醒说,尽管说起来很容易,但要把握好未来退出措施实施的时机,将是伯南克面临的下一个最大挑战。

  21日在众议院作证时,伯南克对经济给出了谨慎乐观的评价。他表示,美国经济已显现出改善迹象,但他也强调,考虑到面临的一系列经济挑战,美联储仍将维持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经济下滑的速度看上去已经显著放缓,”伯南克说,但与此同时,“鉴于经济活动依然非常疲软,通胀压力也很有限,货币政策仍将集中在刺激经济复苏。”

  他同时指出,金融市场状况也已出现好转,且住房和家庭支出等方面也有所回稳。不过,尽管出现这些正面信号,失业率仍旧居高不下。

  伯南克警告说,美国的失业率将一直到2011年都可能保持在令人不安的高水平,由此也可能损及脆弱的消费者信心,而消费者支出是美国经济增长和公司获利的主要驱动力。鉴于此,美联储认为,在较长的时期内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适当的。

  伯南克上述表态被市场解读为对经济复苏的谨慎乐观。因此,当天美股三大指数在伯南克讲话后先抑后扬,收盘全线小幅上扬。其中,道指连续第七天收高,涨0.8%,至8916点,为1月6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标普500指数则涨了0.4%。欧洲三大指数也普遍走高。

  与伯南克的谨慎乐观相比,一些人更为悲观。在“末日博士”、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之后,又一位知名美国学者在本周发表对经济偏悲观的言论。

  21日,也就是伯南克“上会”的当天,里根时期的政府顾问、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费尔德斯坦在电视采访中表示,美国的衰退可能临近尾声,但经济存在出现W型复苏的风险,即可能出现二次衰退。(朱周良)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