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停发信用卡别拿大学生不诚信说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观察:停发信用卡别拿大学生不诚信说事
2009年07月29日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银监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对大学生信用卡进行了规定和限制:不得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对于已满18周岁但无固定工作、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学生,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及其偿还能力,并以书面形式确定还款责任,否则不得发卡。

  通知出台前后,多家银行陆续停止了大学生信用卡的办理业务。招商银行于今年4月7日暂停了针对大学生的“young卡”申办;中信银行针对大学生推出的“I卡”也自今年2月9日起停发;广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也先后停办此项业务。

  大学生信用卡的停办,一时引起网上和媒体热议,矛头纷纷指向大学生的信用问题,说是由于“学生信用卡”呆坏账增加,催收难度大,大学生的不良还款记录太高,导致各家银行收缩或停办此项业务。大学生的诚信再次遭到拷问。

  真的是这样吗?自2004年9月20日,广东发展银行率先发出国内第一张大学生信用卡以来,我们看到的是,各银行使出浑身解数,开始了对高校的“跑马圈地”。它们像是找到了金矿一样,疯狂地抢占大学生信用卡市场,那里有社会未来的精英,庞大的潜在客户,以及巨大的消费能量。如此好的地方谁会放过?

  很快,大学校园里出现了极具中国特色的一景,校园道路两侧出现了各大银行的办卡点,俨然一个银行卡博览会。一个摊、两个人、一台复印机的流动办卡点,只要有身份证、能填表,就是它的座上宾,一切费用全免,各种优惠不断,丰富的办卡礼物随你挑:杯子、雨伞、U盘、鼠标等等包罗万象。雨天办卡送伞,晴天办卡就送扇子,为吸引客户用足了心思。有的银行甚至公关高校领导,做起了“团购”,由学校给学生统一办理信用卡,根本不问学生的意见。对于业务员而言,公关下了一个班,一个月的业绩就完成了。

  一味抢占市场的同时,却把风险的控制门槛降到最低,只要提交了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填写信用卡申请表后,一张可透支的信用卡就能轻松到手。随后,就是各种鼓励透支消费的优惠措施,诱使着一些消费观念还不成熟、自制能力差的学生过度消费。而这期间,却没有必要的风险提示和诚信教育。由于对信用卡的认识不够、还款意识单薄,使得不少大学生透支、欠账、拖欠年费。

  在大学生信用卡还款不良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轰轰烈烈持续近5年的校园信用卡“圈地”竞赛随着银监会的一纸通知而告一段落。“其实很可惜,高校是一个深具潜力的市场,是未来的忠实客户和高端人群培养的摇篮。”一家股份制银行卡中心负责人对叫停大学生信用卡业务深表遗憾。

  无疑,叫停这项业务,银行失去了市场不说,信用卡的坏账最终还得由自己来埋单。各家银行与其怪罪大学生缺乏诚信,不如多问问自己当初是怎样为了市场、业绩指标而不择手段地廉价出卖“信用”!李菁莹(《中国青年报》记者)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