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外向型经济尚需夯实回暖基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外向型经济尚需夯实回暖基础
2009年07月29日 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反弹;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降幅收窄,环比逐月回升……种种迹象表明,外向型经济正逐渐摆脱“拖后腿”的角色。不过,外向型经济的这种反弹要形成确定性趋势,仍需进一步夯实基础。

  目前,外向型经济向好具有了较为有利的外部环境。二季度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有所缓和,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出现复苏迹象。经合组织数据显示,从欧元区、英国到美国、墨西哥和日本,这些国家的总体指标显示经济在好转,金融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实体经济衰退进一步拖累金融体系的可能性降低。这表明,对我国出口和FDI起到关键作用的外部因素回暖可期。

  同时,经过全球产业分工的多年洗礼,我国外向型经济已形成比较优势,其质量和抗风险能力不可小觑。即便是在全球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大幅萎缩的背景下,我国出口占主要市场的份额以及FDI占全球直接投资的比重仍在上升。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1-4月,中国占美国、日本进口总额的比重比去年全年提高2.3和5.6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国占欧盟的市场份额也比去年提高1.9个百分点。

  不过,在持有乐观态度的同时,也要注意诸多不确定性,首先是国际信贷紧缩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外部经济环境的好转并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短期内难以结束,信贷紧缩和金融风险将在不良资产得到有效处理前继续存在。有专家预计,要消化约2.8万亿美元的美国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损失至少需要2-3年时间。金融风险将明显延缓全球贸易投资的回升过程。

  其次是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明显增加,为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了一道“人造栅栏”。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下滑趋势放缓或出现回升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产业救助和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而这些政策主要是立足于国内需求增长的需要,具有较强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对外部市场的需求拉动作用相对有限。如美国的再投资计划,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开发、节能改造、教育、医疗等进口需求弹性较小领域;基础设施改造的材料需求附加了只允许购买美国产品的条件。

  此外,从FDI来看,受市场预期恶化、汇率波动和信贷紧缩等问题制约,我国吸收跨国投资的难度在加大。

  全球经济逐渐复苏,给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回暖预期,但全球贸易和投资正经历再平衡过程,已从高速增长转入调整周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要真正夯实我国外向型经济回暖的基础,我们除了要进一步落实已经制定的稳外需和外资政策外,更要利用危机的“鲶鱼效应”,将短期政策与长期结构性政策相结合,采取差别性的财政、金融政策,在稳定出口和FDI的同时,推动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型,力促外向型经济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而实现对外经贸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卢铮)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