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时评:釜底抽薪与慢牛长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时评:釜底抽薪与慢牛长在
2009年07月29日 10:5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银监会7月27日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确保固定资产贷款资金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的需要,防止贷款被挪作他用,以及防范贷款快速增长形势下的银行风险。

  贷款新政策的出台,这是管理层在当前宽松金融环境下重视资金安全的信号,它给证券市场后续的资金问题带来的是釜底抽薪的压力。银行上半年高达近7.4万亿元的庞大新增贷款规模,引发了对银行坏账风险增加的担忧,这一新办法的出台,对保障银行贷款安全应有一定的效果。

  股市是受资金推动的,决定股指高低的是入市资金的多少,进场资金的多寡还决定行情是否长久。一般来说,证券市场阶段放天量区决定不是行情的顶部,这在历史走势中一一验证。历史上所有的大顶都是在价涨量缩持续上涨到衰竭中产生,也就是说未来的牛市趋势依然存在,但短期来说,银行贷款资金被防止挪用的政策心理压力下,将会压制当前资产泡沫不断快速膨胀的局面。

  资本市场除了面临釜底抽薪的压力外,还面临大小非在季报前不允许卖出规定下的抛售压力。按照管理层规定,大小非解禁资金在季报和年报前一个月是不允许卖的,这种潜在信号告诉我们,7月半年报公布期所囤积的解禁资金如果想卖出,是不能在三季报9月去卖出的,而只有密集在8月,所以,8月解禁资金以及各个新大盘股上市所分流资金等压力是不可忽视的。这或许也是管理层在3200点之上密集发行基金,缓解市场资金压力的另一个缘由。

  7月27日新上市的四川成渝让众多机构大跌眼镜,这对市场来说,或许培养的就是交易群体谈虎不变色的心理,也是为后期的大盘新股上市做准备,从这个角度来看,重新启动IPO任务没有完成之前演出不会轻易谢幕。但短期内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对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以及市场面临的资金压力和季报前的抛售压力又是投资者不得不防风险的时候。

  从最近的公开信息看,在3200点之上管理层密集批准4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其目的或许就是加大资金动力来稳定市场。而指数型基金发行结束后,建仓的对象必然是权重蓝筹股,这就会对市场起到稳定作用,更是志在长远。密集发行基金是为了稳定,指数在涨幅达到一倍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和投资机构都想获利了结,如果后期资金跟不上必然会引起巨大波动,这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这更从另外一个侧面看出管理层细心呵护证券市场的用心良苦。

  资产价格和资本市场的泡沫快速膨胀对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来说都不是好事,对银行贷款资金的规范从长远看是利大于弊,一个长期缓慢向好的市场远比一个暴涨暴跌的市场更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李允峰 山东高校教师)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