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债发行利率连续落入预期 债市现企稳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债发行利率连续落入预期 债市现企稳迹象
2009年07月29日 10: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一轮深跌调整,中短期债券近一周出现了跌速明显减缓并逐步向新均衡接近的迹象。昨日一级市场发行的进出口行金融债票面利率再次稳落市场预期之内,并获得市场主力机构的一致欢迎。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央票发行利率逐步接近阶段高点,预计债市企稳即将到来。

  昨日发行的进出口行债期限3年,恰好是近期债市深跌过程中“受伤”程度较深的期限品种,但是本次发行结果并未出乎意料,而是以2.7%的票面利率稳稳落在市场预期之内,显示市场的投资热情有所恢复。

  从认购倍率来看,本期债券的发行结果也显示出了市场人气的恢复。在首场招标中,共有151.6亿元的资金参与投标,超额认购倍率1.5倍。而在两周前,财政部也曾发行3年期国债,超额认购倍率仅为1.16倍。竞争性价格招标结束之后,本期债券还进行了追加投标,获得50亿元的足额发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周一浮动利率债券发行过程中机构态度不一的情况,昨日3年期金融债发行获得了主力机构的一致欢迎。认购榜排名前六位的机构中,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5家大行,其中在前日浮息债中缺席认购的工行成为昨日金融债认购的标王。

  金融债的平稳发行与二级市场债券利率上行速度下降的同时出现,预示着自6月底以来债市的下跌调整正在逐步接近尾声。事实上,本轮债市的跌落源于央行启动1年期央票发行,带动中短期债券快速坠落,同时中长期品种亦做出调整。

  解铃还需系铃人,近期市场情绪的逐步平稳事实上也和公开市场操作有着密切的关系。从上周开始,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速度明显下降,从一周10个基点折半降至一周5个基点,这对平抚市场情绪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昨日,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上涨幅度维持在5个基点。

  券商交易员指出,不止是央票利率,央行进行的正回购操作利率也明显表现出上涨乏力的态势。在本月14日,28天正回购的利率较前周上行幅度还有5个基点,之后一周,涨幅回落到4个基点。昨日,28天回购利率则只爬升了3个基点。“涨幅的下降显示利率距离合理水平已经越来越近,”一位交易员称,预计债市正在向新的均衡水平靠近。(秦媛娜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