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别成了助推资产膨胀的“大泡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用卡别成了助推资产膨胀的“大泡泡”
2009年07月29日 14:5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国内股市、楼市大幅走牛的火爆行情让成千上万的工薪阶层们看得是心头火热。在短短的一个季度的时间段里,股指的涨幅超过了40%,很多个股的涨幅更是翻了一番;与股市同步的是房价的涨幅也超过了20%,售楼中心的门前重现了以往“千人排队购房”的盛景。有的专业“炒房者”把二手房当成股票来炒,在房屋不过户的状态之下短线频频出击,今买明卖,这样一个月炒下来竟有几万元的赚头。如此狂热的“捡钱”行情让人们对投资资本的扩大化痴迷不悔。在现今这个“博傻”的时代,投入更多往往意味着赚头更大。

  面对着疯狂的股市和房市,如何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筹集更多的资金以便在现今火热的市场中“火中取栗”成了令投资者大为头疼的大问题。为此,一些急于做梦发财却苦于本金薄弱的人们开始动起了歪脑筋,把扩张自身投资资本的黑手伸向了信用卡。这些人利用各家银行争相推广自身形形色色的信用卡之机,大肆申办信用卡,抓住各家银行信用卡没有统一实施监管的漏洞,通过各种方式把信用卡授予给自己的信用额度恶意套现,再把套现出来的资金投入到股市、房市的炒作之中,意图借助股市、房市的红火行情给自己的钱包增砖添瓦。据相关媒体报导,有的人一下子申办了20多张信用卡,恶意透支50多万元用于炒作股票,甚至把这作为自己的理财技巧到处宣扬。一些银行的发卡机构和一些拥有刷卡设备的商家也看准了这一商机,一方面大肆借机狂发信用卡,一方面通过虚构交易为这些通过信用卡套现的人大开方便之门,从中收取不菲的手续费。在银行发卡机构和不良商家的推波助澜之下,信用卡俨然成为某些人“借鸡生蛋”的工具,有人甚至提出要借助信用卡完成自己创业致富的“第一桶金”。信用卡本意善良的透支功能在被这些发财心切的人利用之后,无形中增大了市场的资金供应量,助推了股市、房市向着更高的顶峰迈进。

  发财的雄心何其大矣,当这些人短时间尝到利用信用卡透支挣钱的甜头之后,其内心欲望的膨胀致使他们不能停止这种极度疯狂的投资行为,由此踏上了“透支不归路”。也许短时间市场的红火行情可能会让他们挣上一些小钱,但一旦市场形势发生逆转,其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本轮震惊全球的金融海啸的起因是次债危机,而助推次债危机的恰恰就是鼎鼎大名的信用杠杆,这种“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的信用杠杆让全球金融体系几乎面临灭顶之灾,还是让我们看看下面这些数据: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在美国总额1.914万亿美元的消费者债务中,约有14%将成为坏账,已经超过了该国的失业率。不仅如此,已造成美国银行业数十亿美元亏损的信用卡危机正横跨大西洋向欧洲蔓延,英国和欧洲其它地方的贷款机构正迎来一波愈演愈烈的消费者违约高潮。IMF预计,在欧洲2.467万亿美元的消费者债务中,将有7%无法收回,其中大部分将发生在英国——欧洲信用卡消费者最多的国家。随着美欧信用卡危机的深化,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会面临新的考验,这也给我们发出了最大的警醒:信用卡就是信用卡,绝对不能成为助推资产膨胀的筹码。

  美欧的信用卡危机已经成为我们的前车之鉴,不光如此,随着近来股市、房市行情的火爆,股市和房市继续攀升的前景开始不明,其后市攀升的高度令人质疑。目前,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沪指会上涨到3500点到3600点一线,本周沪指已经攀升至3435点,上升空间相对有限。反观房市,目前北京等地的房价已经直逼历史最高价位,在老百姓收入增长能力赶不上房价上涨速度之时,房市的涨速还能维持多久也是一个要打问号的问题。在这种情景之下,如果还去用信用卡恶意透支的方法去赶股市和房市的“最后一班班车”,后果不言自明。而对管理层而言,加强对银行信用卡发卡机构的管理,对个人信用卡实施统一有效地监管,可能是抵御信用卡恶意透支的最佳措施。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