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过度拔高“山西GDP负增长”的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别过度拔高“山西GDP负增长”的意义
2009年07月30日 10: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GDP负增长恰恰说明,山西的经济结构之畸形的程度有多严重。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山西GDP的升降,对我国经济增长观、经济结构调整等都有值得分析的标本价值。

  山西省上半年GDP同比下降4.4%,低于全国GDP增速11.5个百分点,成为全国唯一的负增长省份。这么一份“另类”的成绩单,在一个以GDP为考核官员政绩绩效的主要甚至唯一指标的机制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深思也就不足为奇了。(7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对于山西GDP出现负增长,媒体上正面评价颇多,认为这是山西下决心与“红(带血的)”与“黑(高污染)”GDP决裂的重要一步。不可否认,这样善意的评论的确有一定的数据的支撑,比如,山西为了告别“带血”的GDP,通过兼并重组减少矿井1300多个。但如果将山西上半年GDP负增长主要归结于结构调整和“科学发展”,可能是对其意义的过度拔高。“山西现象”有结构调整的因素,但结构调整绝不是山西GDP负增长的主要因素。事实上,GDP负增长恰恰说明,山西的经济结构之畸形的程度有多严重。

  首先,看看山西的产业结构,基本可以称之为重工业经济和煤炭经济,重工业占90%,煤及与煤相关产业占工业产值80%。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的跳水和外需的减少导致四大主导行业“煤、焦、铁、电”产量和价格双双高台“跳水”,1至5月份,全省工业增加值下降22.5%,出口总额下降72.7%。这“四大天王”,曾经带动山西GDP连续7年以13%以上的奇迹增长。而在他们遭受重创的情况下,山西GDP出现“负面现象”就成了必然。可见,GDP下滑的主因并非对煤炭企业的关闭和重组,而是价格和需求的下滑导致。

  其次,在上半年举国以投资带动GDP增长的热潮中,山西也没有置身投资大潮之外。上半年,山西投资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升温,共完成投资1547亿元,同比增长35.5%,超出全国平均值,依然成为拉动经济的最主要力量,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只有18.4%,比去年同期差幅扩大了13.7个百分点;在就业和民间投资上,两个数据可以说明山西和全国的情况大同小异,一是一季度全省中小企业数量同比减少8000多个,二是从业人员减少50万人。这说明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仍是中流砥柱,消费没有起色,而出口大幅滑坡,山西就是全国的缩影。

  第三,在山西GDP出现负增长之后,山西统计局的官员表示,山西依然会完成保8的目标。但是,在煤炭、电力、钢铁等产业的回暖不可预知的情况下,实现这样的目标不太乐观。下半年山西要真的完成8%的全年目标,意味着下半年经济增长至少达到12.4%,而这是山西经济最好的时期才有的表现。

  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网公布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山西省各类煤矿复产、复工矿井共633座,占到全部生产和建设矿井的1/4。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山西正在加速复产。随着煤炭企业逐步复产,6月份山西省工业首次实现9个月来的正增长。这一切都表明,山西似乎并不愿意戴上“结构调整”典型的这顶帽子。

  出现GDP负增长,山西没有掩饰,不人为拔高,这都值得肯定。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山西GDP的升降,对我国经济增长观、经济结构调整等都有值得分析的标本价值。(学者 马光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