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经济:库存调整助推反弹 中国经济谨慎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谈经济:库存调整助推反弹 中国经济谨慎乐观
2009年08月04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题:库存调整助推反弹 中国经济“谨慎乐观”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录得百分之七点九的增长。这是自二00七年三季度以来GDP同比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提速。加之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增多,市场情绪近来颇显乐观。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室主任牛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虽然较为明显,但经济增速尚未达到潜在的增长区间,对经济形势应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上半年,中国GDP增长百分之七点一,为一九九二年以来同期最低。亚洲金融危机之时的一九九八年上半年,中国GDP增幅为百分之七点二。过去三十年,中国GDP年均增幅达到百分之九点八。

  毫无疑问,政府的大笔投资对此轮经济回升作用显著,但牛犁指出,库存调整的影响亦不容小觑。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八,投资需求拉动GDP增长两个百分点。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五,投资拉动GDP六点二个百分点。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差距不大,但投资需求对经济的贡献却呈倍数增长,库存调整在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位专家指出,去年中国经济“一夜之间”急剧下滑,主要是因为“去库存化”,众多企业当时在生产、批发、零售各环节上快速、大幅削减库存。到今年二季度,库存调整基本到位,不少行业开始回补库存,是经济反弹的重要因素。

  他由此判断,当前的经济回升并非完全是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力量强劲,因此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趋势性复苏的态势并未完全确立,真正复苏的基础应是企业开始新一轮大规模固定设备更新投资。

  中国内需的增长在上半年相当迅速。无论是投资,还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物价因素后的实际水平,甚至要超过中国在上一轮经济扩张期的最高峰。但为何GDP增幅从当初的百分之十三点多降至如今的百分之七点一?牛犁指出,外需不振拖累了中国经济。出口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但上半年,净出口下拉中国GDP增长负二点九个百分点。

  美联储近期发布报告称,美国经济已基本企稳。欧洲和日本经济也出现回暖迹象。不过,牛犁认为,二00九年内,世界经济只能是负增长的程度有所减缓,不可能显著改善。美国会略快于欧、日复苏,但其经济年内仍将“较为困难”。特别是随着失业率的持续攀高,民众收入增长趋缓,发达国家的消费短期内估计很难有起色,对中国的外部需求环境不能盲目乐观。

  牛犁的这一判断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看法相仿。该组织预计,二00九年世界经济将收缩百分之一点四,是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分别下降百分之二点六、百分之四点八和百分之六。全球贸易量将下降百分之十二点二,为二十七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牛犁表示,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过去的几年恰恰是二战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一段时期,“而高增长也意味着调整需要更长的时间,经历更深的幅度”。对于长期过于依赖外需的中国而言,应当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如果单纯按GDP口径核算,外需对中国GDP的下拉作用还不算特别显著。但牛犁表示,我们不仅要看到出口的直接影响,还应高度关注为出口提供服务的相当一部分产能过剩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他强调说,“经济全球化与中国息息相关,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完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