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人中有17人赞成水涨价:代表全市人民的意见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8人中有17人赞成水涨价:代表全市人民的意见么
2009年08月04日 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价在许多地区是多年没见涨。不过,这种“好日子”也许不会长了。因为,自来水要涨价的消息已经是“风起水响”。对此,一边是供水公司在声嘶力竭地喊血本无归却负债经营,但是另一边的消费者也在针锋相对地喊着水浓于血而快喝不起水了。

  一边是供水企业要生存和永续经营,一边是涉及广泛的民生问题。这不知该不该算是一种“人民内部矛盾”?而且,正当人们对此争论不休时,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发话了,要求各地在推进水价改革过程中应严格履行水价调整程序,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尤其要做好低收入家庭的保障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

  于是,许多地方政府部门就出来“主持公道”了。为了避免厚此薄彼,于是开始了采用“听证会”的方式而定。如据《人民日报》8月3日报道:7月31日,河南省洛阳市就城市供水价格调整进行听证,洛阳市发改委提供了两套调价方案,18名听证代表中,有17人赞成调价,1人提出“最好不要提价”。

  一件关系全市数百万人口用水的大事,仅仅就找来18名代表对此开所谓的听证会。这个比例是不是低了点?我不怀疑“18名听证代表中,有17人赞成调价”的结果,不过,在18人中,所谓真正的消费者也只有8名而已。这样的听证会能代表全市人民的意见么?

  当然,如果自来水目前的价格真的到了供水企业难以为继的地步,那也真的是到了该涨的时候了。但是,这需要让老百姓清楚地看到供水企业的真正成本,然后再来谈该涨多少才是供需双方都满意的事。而且,千万别去追风于烟草涨价为戒烟、白酒涨价为戒酒,而说出自来水涨价是为节约和珍惜水资源这么好听的话来。

  只有18名代表参加的自来水涨价听证会,而且结果几乎是全部代表同意自来水涨价。这事,这结果,谁一听不会笑呢?当然,给人更多的是一种哭笑不得。(梁萍)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