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经济是否好转,民众说了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青年报:经济是否好转,民众说了算
2009年08月04日 05: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衰退冲击全球,加拿大也不例外。自去年底以来,该国失业率屡创新高,GDP更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几十年罕见的负增长,让本身就是少数政府的哈珀政府焦头烂额、苦不堪言,其经济治理能力不时遭到反对党和舆论、公众批评。

  这会儿如果有权威机构郑重宣布,其实加拿大经济并不糟,甚至“已经结束经济衰退”,处于困境中的政府是否会感到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忙不迭地将这难得的“花朵”戴在头上,好证明政府的能力和业绩?

  这个权威机构就是加拿大央行。不久前,该行正式发布其经济评估报告,言之凿凿地声称,加拿大的经济衰退“已经结束”,第三季度将出现1.3%的GDP增长,摆脱经济持续萎缩的窘境。

  然而,加拿大政府似乎并不领情:上周,财政部长费海提在执政党保守党核心会议会场门口接受记者询问时坦率表示,自己“不能苟同”央行关于加拿大经济衰退业已结束的判断。因为在他看来,经济复苏的迹象并不明显,且即使复苏,也要经过几个阶段和漫长的过程,绝无可能一蹴而就。如果轻信衰退已经结束,很可能会阻碍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使复苏变得更加缓慢。

  饱受“经济治理无能”诟病的保守党政府,何以对央行送上门的“花朵”毫不领情,甚至公然唱反调?

  因为央行的评估报告一经媒体公布,就令公众大哗。由于许多企业裁员、破产,加拿大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而领取EI(社会福利金)的人,自去年10月以来竟增长了55.6%。与此同时,虽然号称“通缩”,但包括食品在内的日用消费品价格不跌反涨,许多民众都感到生活质量直线下降,对“衰退结束”的论断嗤之以鼻,反应强烈。在这种气氛下,保守党政府和财政部不论心里再怎样认同这份评估报告,不论这份报告的数据和结论对政府多有利,都不得不与之拉开距离,以免直接和公众情绪对抗。

  在这方面,保守党政府也是吃一堑长一智。在去年底的大选期间,哈珀总理信誓旦旦地称,加拿大经济势头良好,绝无可能陷入危机;财长费海提更拍胸口表示,不会有赤字,GDP增长没问题。结果选举结束不久,巨额赤字和负增长的账单,就让政府和财政部成为众矢之的。

  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各种各样、有时彼此矛盾的数据和分析结论随处可见,只有畅达的信息反馈、互动机制和透明化的政府行政模式,才能约束政府有关部门,使之尊重科学、尊重实际,不至于根据自己的利益和喜好筛选数据、结论,用更符合心意而非事实的“花朵”,来为自己的政绩涂脂抹粉。(陶短房)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