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工资“被增长” 什么造成网友“差距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感觉工资“被增长” 什么造成网友“差距感”?
2009年08月05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7月29日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74元,增长12.9%,同比回落5.1个百分点。

  这一数据甫一公布便引来网友的质疑,很多网友感慨数据与实际不符,更有人戏称自己的工资“被增长。”

  是什么造成了网友感受与数据之间的差距?我们该如何理性地看待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下半年的工资增长走势又会如何?记者采访了业界有关专家。

  网友自称“拖后腿”

  除了14638元的平均工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平均工资为3060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1倍。平均工资最低的是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其工资约为平均水平的6到8成。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为3.1∶1。

  统计局在公布数据的同时还特别声明:根据现行统计制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统计范围尚未包括城镇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且工资总额统计的是个人税前工资,并且包括个人交纳的养老、医疗、住房等个人账户的基金。平均工资为工资总额除以单位的年内(季度内)平均职工人数。

  但是这些解释还是难以平息网友的“差距感”。网友“女神^0^莉亚迪桑”表示“好像我的工资一毛钱都没动过么?我拉了大家的后腿,我对不起全国人民。请大家原谅我”;Theus则表示“我是事业单位,工资没涨,去年津贴扣了一半,7月刚发全也没利息。”更有网友表示自己的工资是“被增长”的。

  诚然,统计局此次公布的数据与不少网友的感受相去甚远,与央行此前公布的调查数据也有很大差别。据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一季度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也不乐观,并且认为物价较高的消费者有所增多。

  如何理性看待统计局数据?

  智联招聘高级薪酬顾问赵立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众对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直都很关心,但年年公布年年有质疑,近年来随着网络传播效果的加快,质疑的声音也似乎变得更大。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公众对收入数据最为敏感。

  “总的来讲,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是日趋理性的。公众往往只看到12.9%的增长数据,然后与自己的收入进行对比,感到和自己的实际不符。如果对这个数据结合近年的数据连贯起来看,并且看到今年较去年同比回落5.1个百分点,那么公众就应该不会感到数据不真实。”

  据赵立朋介绍,其他专业统计机构近年来统计的工资增长幅度也在10%左右,与国家的数据相差不大。这个增幅还是相对客观的。

  翰威特华南区数据咨询总监周伟则认为,公众对于薪酬的参考要采取多维度的方式。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只是参考维度之一。统计局的数据侧重于一部分群体,专业调查机构的数据则可能侧重另一部分群体。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