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微调货币政策还需跟进措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微调货币政策还需跟进措施
2009年08月07日 03: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京报》报道,央行在2009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

  2009年以来,史无前例的高速信贷投放对经济金融结构的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在中国特定的经济结构下,如此大的信贷投放,往往不会被贸易部门吸收,可能主要是被包括房地产和股票等非贸易品所吸收。尽管从同比角度看,通胀压力可能并不明显,但是从环比角度看,通胀的压力正在集聚,预计到2009年底,CPI和PPI都会陆续先后由负转正。

  从上一轮经济周期波动的特征看,2004年-2008年往往是起步时期信贷高速增长推动资产价格上升但是物价保持低水平,随后资产价格的上升伴随着经济的过热,在多种因素和政策驱动下随后进入经济的物价显著上涨和经济开始下滑的阶段。上一次的周期波动可做参考价值:在信贷投放增长速度上,这一次显著高于上一次周期,而上一次的物价上扬来自于猪肉这样一个短板。这一轮周期的物价上涨,很可能也是从经济运行中的特定短板开始显著启动,并带动其他物价上升的。因此,央行此时就货币政策微调进行表态,也应该有防止银行资金过度流入资产市场,承接资产泡沫的用意。

  但是,抑制资产泡沫,则不仅仅需要对信贷和货币政策进行微调,还需要一些结构性的改革措施。重点应该在于促进更多的流动性流入实体经济,同时推动经济的结构转型。

  首先,应放松管制,把大量的流动性引入实体产业。因为管制,许多无法投资的资金只好流入资本市场,趁现在泡沫还没有明显形成,必须把重点从总量的刺激转向结构的调整、转向放松管制,刺激民间投资的启动,从而带来新的增长活力,促进经济的平稳复苏。

  其次,与庞大的信贷投放相对比的是,目前国内市场的直接融资比例太少,这使得整个经济的负债率越来越高。中国处于城市化加快发展的阶段,投资保持相对高的比例是有现实的合理性的,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来为这种快速推进的城市化融资。

  国内现在应对危机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各级政府推动下的城市化,以及由此带动的大量基础设施投资,一方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率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大家都能看到中国证券化的过程还存在巨大的空间和机会,所以,地方政府融资的瓶颈下一步应当靠扩大直接投资来解决。

  第三,长期以来,国内总是习惯于引进投资,鼓励投入,限制流出。从目前的发展阶段考虑,外汇储备那么充足,应该让企业自己去运营。要进一步开放对外投资。如果政策调整得当,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国际收支将在对外投资项目下有条件地逐渐达到平衡。

  最后,利用金融危机的时机,加速推进城市化,会带来大量新的投资机会,同时,通过放松管制来培育新的增长点,也会对中国的服务业等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同时,也要重视低碳经济的发展,例如要关注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博士生导师)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