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美和房利美或被分拆 中资行是否会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房地美和房利美或被分拆 中资行是否会受益?
2009年08月07日 10:1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次贷危机的余烟还未散去,美国两大住房按揭贷款机构—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或将面临被分拆的命运。

  上述消息出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援引的外电报道,报道称两房的问题资产可能被纳入一家联邦政府支持的新公司,这一举措还将令两巨头摆脱带来数千亿美元亏损的住房贷款。

  不过,据报道,此举仍令美国政府继续对损失负责,但同时也可令房地美和房利美在重组过后继续提供住房贷款融资。

  作为房地美和房利美的监管机构,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曾证实,政府正在讨论套用剥离银行不良资产并成立坏帐银行的模式,但对此事的讨论还处在初级阶段。

  此前,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称房地美和房利美不太可能全部偿还政府注入的资金,在上述两家机构脱离政府接管后,政府可能不得不继续持有其中的部分高级优先资。

  一石激起千层浪。房地美和房利美的可能分拆,也将牵动着持有两房债券的众多投资者的神经,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机构投资者。

  据今年首季度业绩报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三大行持有的“两房”债券共计56.26亿美元。

  其中,中国银行“两房”相关债券量为34.23亿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的50.45亿美元减少16.22亿美元,建行持有量为7.1亿美元,比去年底减少4.81亿美元,而工行持有量14.93亿美元,比去年年底减少1.49亿美元。

  在去年第三季度,三大行已开始集中减持手中所持的232亿美元的“两房”债券。随着次贷危机的逐步减弱,各大行在去年第四季度放缓了减持速度,剩余持有的债券信用级别较高。招行则在年底前将所持有的“两房”债券悉数出售,并略有盈利。

  对于已经大幅减持外币债券的中资银行,剩余持有的“两房”直接发行的债券或其担保的债券的信用评级都较高,风险较低,而且对于其数万亿元的银行总资产而言,这些债券已经不是问题,且相关风险处于可掌控范围之内。

  不过,在一季度业绩发布时,有分析师认为,2009年对中行业绩影响最不确定的因素是外币债券的减值计提。

  如今,房地美和房利美在可能分拆问题资产的情况下,中行等三大行不知是否会有相关措施来应对。坏账的剥离,无疑对于手中持有较高信誉的“两房”相关债券的持有人来说不是坏事。(罗三秀)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