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高速投放可能引起坏账隐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高速投放可能引起坏账隐患
2009年08月07日 11:19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针对银行坏账风险的监管风暴正在形成中。

  在7月下旬召开的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分析近期我国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强调银行要严守拨备覆盖率底线,“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

  实际上,本次调整早在意料之中。早在去年年底,银监会就已经放出风来,要通过提高拨备覆盖率控制信贷规模。而在上半年信贷数据出炉之后,银监会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随即出台了硬指标对银行进行考核。

  150%只是一个信号

  6月末,国内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比3月末降低了0.27%和1.77%。但是,银监会却在这个时点提高对拨备覆盖率的要求,原因何在?

  “不良贷款双降并不一定意味着坏账风险降低。不良贷款率下降更多在于贷款总量的增长,即‘分母’变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因此,在此时提高拨备覆盖率是十分必要的。”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拨备率上升明显,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34.3%,比年初的116.4%提升17.9个百分点。

  目前,股份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高位。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股份制银行中只有深发展一家的拨备率为130%,其余均已超过150%,其中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的拨备率甚至已超过200%。业内人士透露说,由于深发展的不良贷款余额不高,因此二季度其拨备率肯定能达到150%的目标值。此外,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以及北京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在一季度也都达到了150%。

  相对而言,工行、中行和交行的压力则比较大。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工行、中行和交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32%、126% 和120%,离150%尚有一段距离。

  涂永红认为,不少银行已经达到或者接近150%这样一个行业目标,并不奇怪,这是银监会宏观政策延续性的体现。“但对于规模较大的银行来说,不良贷款余额的数量也会相对大一些,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提高拨备覆盖率。更为重要的是,150%这个标准明确地传达出银监会防范风险的决心。”

  工商银行江苏省靖江市支行分管公司业务的副行长金旭东表示,监管层对拨备覆盖率提出了高要求,确实有防控贷款风险的考虑,尤其是目前信贷的高速投放可能引起未来坏账的隐患。“现在把拨备目标提高到150%,即使未来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有所反弹,银行也已经做好准备。”

  房地产贷款成调控重中之重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各行应该都会加大拨备力度,即使超过130%的银行,也有可能会加大拨备或核销的力度。”某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丰年多积粮,特别是在预计到“荒年”的情况下,有风险意识的管理者都肯定会这样做。

 “而且,如果坏账没有大量出现,从财务上进行操作,也可再把拨备拨回来充作利润。”该人士还指出。

  涂永红分析说,提高拨备覆盖率必然要影响银行业绩。

  针对年底银监会的时点考核,在通常情况下银行可以采取两种方式提高拨备覆盖率。

  最为直接的方式就是降低增量贷款的规模。“银行不太可能运用这种方式来调整拨备覆盖率。”金旭东强调说。

  金旭东分析说,银行毕竟还是很注重业绩的考核。因此,如果经银行审核通过可以放贷的项目,银行没有理由进行压缩。而且,银监会对银行进行的是时点考核,只要在考核时将信贷规模降下来即可。

  另一个选择则是调控存量贷款结构,也就是在流动资金贷款回收之后控制再发贷款。

  涂永红表示,控制高风险的贷款,转而将资金投向风险较低的项目,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预防坏账的资金拨备。这样,即使将贷款投放出去,也不需要相应增加作为拨备的资金。

  当然,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仍是此番银行调控的重中之重。因此,在房地产项目上的贷款规模只有下降一条路。

  涂永红建议,房地产等行业可以通过发债等其他方式进行融资,这样也有助于避免银行信贷资金过度集中而带来的风险。(于濛 )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