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就一定是“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就一定是“涨价”?
2009年08月08日 14:4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近期有加速推进的迹象,此间多位能源方面的专家向媒体普遍表示,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是一定要进行的,目前是推进改革的较好时机。而在诸多有可能调整价格的资源性产品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透露,天然气价格有可能会较大幅度上涨。

  笔者并不是要反对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也不反对资源性产品合理涨价。但种种迹象表明,以水价上涨为先导的新一轮资源性产品涨价正在大踏步向我们奔来。这就由不得让人想问一句,难道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就一定是“涨价”?

  不错,中国是资源消耗大国,同时又是资源贫弱国。从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方面考虑,应采取适当的价格手段进行必要的限制。但资源性产品大都属于公共产品,价格改革也直接关系着民生。因此,资源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势必影响老百姓的消费支出和生活质量,给低收入群体带来生活困难。

  不错,无论从价格构成和定价机制等方面看,都亟待对资源性产品价格进行改革。然而,资源性产品属于垄断经营,价格改革涉及国家、公众和垄断企业三方利益。国家补贴不补贴、补贴多少、公众掏多少、企业得多少,首先必须厘清这些问题。这一大堆尚未厘清,遑论资源性价格改革?

  千说万说,改革是为了理顺价格,是为了让老百姓从改革中得到更多的好处。就以居民用水为例,香港水价虽不菲,但每个居民每季度都享有不低于12吨的免费用水。即使贫穷的南非,每个居民每日也有2.5升免费的生活用水。而在我国,有谁听说过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免费”一说。价格改革演变为掏老百姓口袋的钱,岂不与改革的目标背道而驰?

  总而言之,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牵动着每一个老百姓的心,改革既不是“涨价”的代名词,也不应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不能成为资源性垄断企业高工资和高福利的盛宴。  (山西 纪卓瑶)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