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虚假经济“暖流”吹不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瞭望:虚假经济“暖流”吹不得
2009年08月10日 09:4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家投资的带动下,我国经济逐渐复苏,但在经济转暖关口,楼市、股市的快速升温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近期某些大城市“地王”频现,上半年一些地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00%以上。股市重返3400点。新一轮炒股热潮苗头初现。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长缺乏强劲动力的形势下,要警惕楼市、股市“吹大”资产泡沫,制造经济虚假“暖流”。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房价大幅攀升,一些楼盘出现“抢楼”现象。在北京,楼市之热迅速传导至土地市场,一个月时间里,北京“地王”纪录已4次被刷新。

  股市也一路走红。7月23日,沪综指已经站上3300点,实现了本轮反弹的翻番。7月27日,股市重上3400点。股市点评人士不断调高对指数的估计,甚至有人预计重返6000点为期不远。

  综合多方信息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上半年7.37万亿元的新增天量信贷资金当中,有部分流入楼市股市,但规模难以确定。这无疑带来双重负面影响:一方面投入实业的资金减少,经济增长的动力受损;另一方面“吹大”了楼市、股市的资产泡沫,制造了虚假的经济“暖流”,同时对市民和投资者造成误导,加剧了市场的投机之风。

  面对国内宏观经济有所企稳,但未来不确定因素较多的现实,来自专家层面的有关建议是,继续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非常必要,但需根据市场流动性加大微调力度。同时加强对楼市、股市的政策引导,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首先,建立和完善流动性收回机制。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需防止过量的货币供应给未来发展埋下隐患。有关部门需制定合理的调整机制,动态地进行把握与平衡,在保持较为充沛流动性的同时,密切观察经济形势,适当时候进行必要的微调。当经济进一步出现明显的稳定特征时,需抓住时机,采取适当加息等手段果断地回收流动性。

  其次,主动进行市场风险提示,加大楼市、股市调控力度。有关部门需适当控制推地的节奏,给土地市场降温,“有张有弛”才能有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房管部门需采取系列措施,如加大闲置土地回收力度,重新启动限价房等“保障房”工程,保障楼市健康发展,避免大起大落。

  再有,加强银政合作,及时投放并控制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有关部门需加强与银行机构的配合,在保证信贷资金及时投放的同时,防止信贷资金进入楼市、股市等投机领域。有坚强的实体经济作为支撑,楼市、股市的健康发展才能持续。(黄玫)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