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企为何不愿公开成本?怕公众和他们算成本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企为何不愿公开成本?怕公众和他们算成本账
2009年08月11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披露:新任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潘文堂说,针对公众要求水务企业公开成本的呼吁,“出于经营、竞争的考虑,可能没有哪一家企业愿意公开自己的成本。一旦公布了,势必成为关注的焦点,会面临极大的压力。”潘文堂是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于两周前当选为环境商会会长。环境商会聚集了包括80多家水务企业,在国内水务领域有不小的话语权。

  既要求涨价,又不愿意公开自己的成本,这是国内所有垄断企业、行业或部门的通病,包括水价、电价、煤气价、油价、房价、学费、医疗费等。三十年来,垄断者们一轮又一轮地轮番涨价,从来都是打着改革的旗号,挑着国际接轨的幌子,披着听证的外衣,唱着节能减排的高调,借着企业亏损的口实,摸着承受能力的底线,一意孤行,将涨价进行到底,而几乎没有一次认认真真、像模像样地把自己的成本向公众公开。这种不公开自己的成本就要求涨价的行为,果真是出于经营、竞争的考虑吗?这些市场上的垄断者们有竞争对手吗?公用事业成本涉及商业机密吗?其实,他们不愿意公开自己成本的真正原因,就是怕公众和他们算成本账。

  尽管如潘会长所言,“可能没有哪一家水务企业愿意公开自己的成本”,但从上市公司的年报中,人们还是看到了这类企业的成本、毛利率。据宁波富达(600724)年报显示,去年自来水业务收入11532.19万元,成本6186.85万元,毛利率46.35%。而这家公司同期其他业务毛利率,房地产35.03%,水泥制造16.14%,家用电器7.73%。宁波富达公布的自来水业务成本和毛利率,或许真的成为关注的焦点。刚刚拿到国内首个中标国际水务工程大单的北京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就对“水价暴利高过房地产”这一观点表示不满。他说:“支持这种说法的数据只交待成本、毛利率,这个太片面了,没看公司资产。”他认为,水行业属于投资大、运行周期长的行业,造成的费用也大,如果仅是毛利率高,并不意味着赚的多,目前行业平均亏损已是共识,做得不错的也仅是保本微利。(京华时报8月10日)在我看来,行业共识并不等于全民共识。即使垄断企业亏损是全民共识,对亏损的原因分析和判断也远未达成全民共识。水务企业一次性投资大,销售费用却是极低的,不用打广告,不用租店面,也不用大批销售人员,这一块开支就比房地产行业低很多。不能只说运行周期长,不提回报周期长,这同样是片面的。

  潘会长认为,目前有关水价的争论“显然已经陷入误区”,把政府、企业和用户对立起来。“一提到公用事业,有人就认为不应当赢利,否则就不公益了。”究竟是争论陷入了误区,还是涨价陷入了误区,公众自有公论。真理越辩越明,账目越算越清。姓资姓社可以不争论,你要从老百姓兜里掏钱,总不能连句明白话都不说,连个成本账都不拿,就让老百姓乖乖地把钱给你吧!

  垄断行业要涨价,除了先把成本账本摊开给公众看以外,还有一件事就是换领导。为什么人家宁波富达自来水业务有46.35%的毛利率?为什么做得不错的企业也能保本微利?你做不到宁波富达的水平,连保本微利也做不到,就应当另请高人来做。决不能由你亏损由你涨价,那你会永远亏损没完没了,涨价成为一种反向激励。 (苏文洋)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