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故宫天价面条,请别拿文化说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故宫天价面条,请别拿文化说事
2009年08月12日 10: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故宫神武门(北门)向东200米处的东长房游客服务区正式成立,除餐厅于8月8日开业外,购物区均开始迎客。“故宫餐厅”主要经营中式面点和咖啡、餐饮,位置在东长房服务区东部,紧邻珍宝馆北出口。据悉,餐厅一碗面条定价为30元,故宫方面表示,这是综合了文化、成本等因素而制定。

  曾经,在炽烈的民族义愤轰击下,星巴克咖啡不得不“灰溜溜”地走了,但奇怪的是,接着,故宫版咖啡登堂入室,抛头露面,跳起了商业华尔兹。现如今,故宫版咖啡仍然在盯着游客的口袋,而故宫面条开始粉墨登场了,可惜的是,这面条可是价格不菲,一碗30元。为何这么贵?相关负责人说了,这是综合了文化、成本等因素而制定。

  一说面条有文化,地球人都笑了。我国的食文化的确源远流长,故宫也确实历史悠久,但面条就是面条,引车卖浆者的面条和故宫卖的面条不是一个味吗?咋不见那些商贩说他的面条有文化?难不成面条一措身故宫,就立刻摇曳生资,被注入了文化基因,变得有文化了?忽悠谁啊。故宫有文化,不代表故宫的人都有文化,更不代表故宫的商业也有文化。故宫的面条之所以卖得贵,无非与垄断经营有关,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就如火车上的餐饮一样,他们卖的不是食物,卖的是垄断。我的地盘我做主,爱买不买,不买拉倒,除非你能挨的了饿。

  平心而论,文化从来和商业不是相互抵牾的,故宫也不是和商业水火不容的,问题在于,可以卖的价格稍微高点,但千万别装,别装作有文化,充什么大尾巴狼啊。最关键的是,可以商业,但不能惟商业化,一旦惟商业马首是瞻,就必然陷入过度开发的泥淖,一切待价而沽,什么都可以出售,并且以文化的名义兜售。但实际上这种行为是最冒险、最危险的,因为一旦走上过度商业化的路途,一旦什么东西都贴上文化的标签,到最后,不仅没有文化,还是对已有文化的轻贱和破坏。

  这方面的例子可谓多矣。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旅游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反对少数红色旅游景区在经营管理上过度商业化的行为。事实上,过度商业化的岂止是红色旅游景区,放眼茫茫神州,几乎凡景区者,莫不追逐商业的裙裾。早在2002年,就有学者悲情感叹,近十几年来错位超载的开发,不少国家级风景区人工化、商业化、城市化的现象十分严重,自然风景遭到空前破坏,有的风景区正蜕变为吃喝玩乐的游乐场。到了2006年,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则强调,各地在风景名胜区的管理工作中,要始终做到资源保护优先、开发服从保护,认真解决景区过度城市化、人工化、商业化的严重倾向。但数年过去了,商业化的严重倾向越来越剧烈了。

  过度开发,过度商业化是值得忧虑的。因为许多商业性开发,虽然一时能赚个盆满钵溢,但这种急功近利、惟利是图的开发,是破坏性开发,是毁灭性开发,是饮鸩止渴式开发。据报道,在过度商业化的铁骑下,一些景区的自然度、美感度和灵感度严重下降,自然生态系统遭到空前破坏。

  一些文化景区也大抵如此。

  以故宫为例。

  据称,目前,故宫内已经有34家服务点,按照规划,故宫将东长房打造为1400平方米的餐饮购物区。

  1400平方米?这是什么概念,可以想见的是,触目皆是商业化的痕迹,在这样处处商业化的氛围内,故宫的文化气质还能留存多少?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