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褒奖负增长,能否告别GDP迷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褒奖负增长,能否告别GDP迷信
2009年08月12日 10: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网站6日专门刊文褒奖“GDP负增长”地区统计部门。文章说,今年上半年山西公布GDP呈现负增长的“独善”之举,不仅赢得了舆论的赞誉,也得到了国家统计局高层的褒奖。

  山西上半年GDP同比下降4.4%,成为全国唯一的负增长省份。一经媒体报道,民间舆论普遍叫好;现在,官方网站刊文肯定,更是对这种“统计求真”精神的褒奖。

  正如刊文所言,目前,各级政府评价下级政府的主要标准和尺度,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据GDP的总量、增长速度和排位。因此,一些地方和部门片面强调经济增长指标,少数领导干部甚至人为地“做大”GDP数据,形成了所谓的“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现象。在这样的环境下,GDP无疑承受了过重的不该承受的压力。而山西党政领导实事求是的求真精神,无疑是为全国的GDP数据统计树立了一个榜样。

  我们看一下山西GDP何故负增长。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山西正在“忍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煤炭企业的重组、关闭等是该省经济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统计专家认为,山西从去年9月份开始,经济快速下滑,受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山西经济可能会快速增长。

  产业结构调整,煤炭企业重组、关闭等,这一方面是产业结构合理发展,煤矿企业特别是私营煤矿安全生产的必要——如果产业结构不合理,那么经济发展就没有持续性,而煤炭企业乱象事关安全生产和工人生命安全;但另一方面,这些措施又恰恰是阻碍GDP增长的因素——尽管产业结构不合理,小煤矿老出事故,但它总能提高GDP。是要科学发展,还是要GDP数字,山西GDP负增长给出了选择。

  事实上,判断经济形势好坏,关键不在于GDP是多少,而在于GDP是用什么方式产生的,以什么方式分配的。在固定资产投资超常增长的经济虚热时期,居民消费增长缓慢,即使GDP两位数增长,也不能认为是好形势。如果失业率和犯罪率也随着GDP上升,那么经济运行的形势也只是“一派”大好,而不是全面大好。我们某些地区常常是高增长、低发展,有增长、无发展,甚至是高增长、负发展,就是因为太看重GDP增长。

  应该看到,GDP增长的原因很多,有必然原因,有偶然原因;有可持续性增长,有破坏性增长。对资源破坏性开发,对劳动力破坏性使用,都可能使GDP快速增长。GDP是经济运行的果,这个结果只有定量意义,没有定性意义。

  但很遗憾,经济学上的道理并不能体现在政治学中。在政治实践中,GDP仍是一种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而在中国,统计又是一种权力。特别是当这种权力依附于地方党政领导,而统计的数据又事关其政绩评价时,就难免会让统计更多的服从政绩需要,而不是服从科学需要。

  可以说,尽管山西GDP负增长是统计求真的体现,但在当前的政绩考核下,这还只是特例。GDP数据统计仅仅靠个别领导的实事求是精神,还不足以维持其科学性和准确性。关键一点是,一是如何让统计独立,避免成为一种权力,从而免受权力干扰。二是必须对GDP数据正确认识,政绩考核有更多的指标,比如就业率,它是解决国民经济主要矛盾手段,是硬道理,但并不为我们重视。(王攀)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