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巨头为何频遭棒喝?利益驱使 本性难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跨国巨头为何频遭棒喝?利益驱使 本性难移
2009年08月15日 10: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跨国公司作为经济全球化中的重要力量,本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但是,丑闻不断使他们的形象大打折扣。

  8月12日,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在华被批捕。据介绍,力拓这个世界第三大铁矿石巨头6年里在窃取了大量商业情报后,给中国带来的是7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丑闻连连 何时方休

  力拓案仅是冰山一角,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不干胶巨头艾利丹尼森公司被曝向中国地方官员行贿以获取项目,被处以2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在商业贿赂的榜单上,沃尔玛、家乐福、西门子……一长串商业巨头的名字令人咋舌。无独有偶,2004年,IBM被指控向韩国政府官员行贿,据悉被拖下水的韩国官员多达48名。

  产品安全是跨国公司的又一大软肋。上月,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向尼日利亚赔偿7500万美元才了结了官司。该公司拿当地的儿童做新药实验,导致11名患儿死亡,其余181名全部落下残疾。同样受伤的是印度儿童,3月,印度宣布美国强生公司的婴儿用品中含有有害矿物油和化学成分,部分产品将面临被禁。肯德基含“苏丹红”,SK-Ⅱ含重金属,吉百利含毒病菌……丑闻似乎永远无法谢幕。

  跨越国境的祸端还远不止如此,许多经常打着环保旗号的跨国企业其实是污染大户,百事、惠尔普、博世等世界500强企业均榜上有名。其中,设在印度的可口可乐公司不但过度占用了水资源,还污染了饮用水,当地甚至提出了这样的口号:“喝可口可乐就是在喝农民的血!”

  利益驱使 本性难移

  有人将跨国公司的诚信道德问题归咎到受害国身上,甚至隐晦地表达发展中国家的交易体系及市场监督不健全。但是,跨国公司并不是生来就清清白白,也并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存在污点。2006年西门子惊曝的全球行贿案就波及到了整个欧洲,意大利、希腊、瑞士、奥地利甚至美国先后介入调查,它们均是司法制度、交易体系很健全的发达国家。国际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的德国办公室负责人冯洪堡对此评价说,需求国的腐败不过是一个“容易的借口”。不惜重金、不择手段追逐利润才是问题的实质。

  岂止是商业贿赂,从食品安全到血汗工厂,从盗取机密到环境污染,所有丑闻的背后无不隐藏着“牟利”二字。资本逐利的本性使得跨国公司竭尽所能谋求市场优势和利润,一些海外行为甚至得到了本国政府高层的默认和纵容,屡屡犯罪却也有恃无恐。

  不可否认的是,发展中国家制度尚待完善也给了西方商业巨头挑衅商业道德和规范的可能。加上在这些国家的犯罪成本很低,一些企业为追逐利益甚至铤而走险。有学者把跨国公司的这些行为称为“企业的精神分裂症”,即跨越了国界就变得无所忌惮,大搞产品质量和企业道德的双重标准。

  加强监管 震慑犯罪

  一味地要求跨国公司自身提高商业道德标准是不现实的,丑闻令人震惊,却永远难以根绝。一旦脱离了制度的约束,资本追逐利润的本性就暴露无遗。有分析指出,与其说这是严重的企业社会责任缺失,不如说这是对所在国法律和监管的“歧视”。日前丰田公司的“召回门”就证明了这一点。同样是质量不合格的问题车,被召回的都是本土和欧美的车辆,中国市场则被视为“弃儿”。执行双重标准的还有惠普公司,其笔记本问题电池在美国的解决方案是免费维修并延长保修期限,而在中国,至今都无实质性的解决措施。

  市场有眼睛,法律有牙齿,最好的武器就是加强管理监督。只有增加犯罪成本,才能对在发展中国家心存侥幸的跨国公司起到震慑作用。随着监管意识的增加,发展中国家对丑闻的打击力度愈加严厉。壳牌公司由于为尼日利亚带来环境污染遭到起诉,最终收到15亿美元的天价罚单。而可口可乐在占用了印度地下水资源后被强制关闭掉了工厂。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完善法律维权的很好例证。(郑兴 韩春苗)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