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声明 一再辩称:力拓辩称“清白”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次声明 一再辩称:力拓辩称“清白”为哪般
2009年08月17日 10: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政府正式拘捕胡士泰等4名员工后,国内媒体纷纷用“降格”来形容力拓“间谍案”的官方定性结果,但胡士泰雇主——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却依然没有“承认错误”的打算。

  三次声明 一再辩称

  上周,力拓发布了自“间谍案”以来第三次“澄清”声明。

  “力拓将继续坚定支持旗下员工。”在上周力拓发布的最新声明中,力拓铁矿石首席执行官Sam Walsh表示,从他们所掌握的信息来看,力拓仍然坚信胡士泰等人在中国的商贸交易中没有“违法行为”。Sam Walsh强调,力拓尊重中国法律,希望有清晰的程序(例如案件重新回顾)证明力拓员工涉案。

  声明还表示,力拓高级经理已经联系了力拓4名中国雇员的家人,力拓将继续支持他们并保证他们的财富安全。在声明最后,力拓称,正致力于解决上述“麻烦”,并将继续进行在中国的业务,包括铁矿石贸易。

  可以理解 没有误解

  为什么在中国有关部门多次表明“案件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力拓还是一再辩称“清白”呢?

  “有可能是国与国间相关法律文件和体系的差异,造成了误解,但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昨日对记者表示,“判决商业贿赂、商业机密等这些罪行的法律具有普适性,出现大规模差别以致引起两国或相关公司误解的可能性并不大。”

  “其实,力拓不愿‘承认罪行’,也很正常。”张马林对记者表示,“如果力拓承认罪行,对其公司名誉和利益的损害不可估量。例如,自传出‘间谍案’以来,力拓股价曾大幅下跌,为了企业利益,力拓也会努力辩解;另一方面从犯罪心理学角度看,在很多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方都会出现‘拒不认罪’的行为。”

  而对于力拓提出的“希望有清晰程序”的意见,张马林表示:“在中国法定的、可以查阅的相关案件内容,力拓方面完全可以通过《刑事诉讼法》赋予当事人诉讼的权利查阅诸如案件卷宗。但中国相关部门没必要、也不能完全将案件100%的内容或案件材料都披露给力拓,即使在澳大利亚司法界,这也是不可能的。”

  转向理性 尽快解决

  另悉,澳大利亚官方尚未对力拓的“免责”声明作任何表示,但他们早已从当初大规模的“反对叫嚣”逐步转向理性分析。

  继澳大利亚外长Stephen Smith“服软”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imon Crean上周的最新表态同样比较“温和”。他表示,力拓公司管理人士胡士泰和其他3名员工在中国被逮捕和拘留一事“并未损害中澳两国关系”。但他还表示,“除非该事件能得到迅速并令人满意的解决,否则将可能影响澳大利亚企业与中国开展商业活动的方式。”

  中钢协态度则非常明确,他们“完全支持”相关部门作出的决定。(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