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利润不该是供水企业的最高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利润不该是供水企业的最高目标
2009年08月18日 14:5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市场并非不能向外资开放,但在开放之前,必须厘清一些重要问题,比如,外资进入水市场,政府为公众提供公共物品的角色如何定位?

  8月17日《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两年前跨国水务巨头威立雅斥巨资17.1亿元参股兰州供水集团,在合资后的第二年,就提出水价上浮49%,由此水价9年5次上调。目前兰州水价格为1.95元/吨。而兰州威立雅负责人称,“合资以来,这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正如许多网评所言,这几乎是没有悬念的结局——外资企业不是活雷锋,他们不惜血本,甚至溢价进入中国自来水市场,目的是什么?除了变着法子提水价,提升企业盈利空间,还能做什么?

  外资进入我国的水市场,似乎是大势所趋——一个渴望进入市场赚钱,一个想甩公共服务的包袱,于是一拍即合。可就苦了老百姓,只能乖乖成为外资企业的待宰羔羊。

  纵观国际社会的情况,水市场并非不能向外资开放,但在开放之前,必须厘清一些重要问题,比如,外资进入水市场,政府为公众提供公共物品的角色如何定位?政府要本着什么原则对进入水市场的外资实行监管?

  自来水作为政府以市场化手段为公众提供的公共物品,应该把公益性、福利性放在首位,允许外资进入市场,实行公司化经营,利润就会成为最高目标。这两者的冲突如何调和,既体现政府公共物品提供的责任,又兼顾公司利益就成了难题。兰州的混乱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削弱了政府责任,过分偏向市场化的结果。兰州威立雅公司一句“亏损”就涨价,连公司的报表都不向公众提供,此时政府部门再袖手旁观,就是失职。

  2000年题为“2l世纪的水安全”的国际水问题研讨会指出,“水资源不仅仅是一个环境问题,同时也是社会和政治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1998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将原来地方政府管理的水公司与外资合资,合资后外资公司单方面提高水价,居民平均水费高出76%,结果引起骚乱,这是值得警惕的前车之鉴。

  兰州的情况,只是近年来外资大举进入我国水市场的一次预演,今后恐怕还会出现类似问题,政府部门应有足够的准备,保障百姓的权益。 (练洪洋)

【编辑:位宇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