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个税制度改革不能议而不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个税制度改革不能议而不决
2009年08月21日 09:2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首个个税高峰论坛——“2009博士山个税高端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呼吁:应该尽快建立促进收入公平分配的税收制度体系,尽快建立促进资源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税收制度体系。

  目前是否要提高个税起征点,此前已经炒得沸沸扬扬的了,从去年年末炒到了今年的“两会”。而观察近些年,凡是个税话题,无不是集中在免征额的争论上。而免征额只是个税问题中的一个。国际上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制有两种形式:一个是综合制,一个是分类制。在一些个税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一般采取两种税制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对个人不同收入来源采取相应的分类外,还采用综合个人所得税制,将其全年的收入纳入计税范围。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分类个人所得税制,即对纳税人的各项收入分类,分别征收、各个清缴。这样,一方面客观上造成了收入来源单一的工薪阶层缴税较多,而收入来源多元化的高收入阶层缴税较少的问题;另一方面,个税对所有纳税人实行“一刀切”,而不考虑纳税人的家庭负担是否过重、家庭支出是否过大。

  从目前财政部的报告来看,我们也很难看到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意图。纵观我国近几个月的财政收入,在今年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逐月均为负增长的背景下,从5月份开始,全国财政收入“由负转正”。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569.47亿元,同比增长了4.8%。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67.47亿元,同比增长19.6%。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695.91亿元,同比增长10.2%。1-7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0672.0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9.66亿元,下降0.5%。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5464.99亿元,同比下降3.5%;非税收入5207.06亿元,同比增长26%。

  这个非税收入的增长到底属于什么框架内的征收,我们一般无法去求证。地方政府非税收入的大幅增长很可能是由于地方政府通过新增各种五花八门的收费来维持的,这种局面将极大的打压企业的生产积极性。而企业效益的最重要税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仍然有所下降,反映出目前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不理想。从政府部门本身来看,由于我国这几年的地方政府机构的扩张,摊子摆得越来越大,行政费用的成本越来越高,在我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长的时候,财政收入有一个稳定的保障,所以政府部门不会担心资金的来源问题。但是次贷危机后,紧接而来的金融危机使得我国的经济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各种矛盾开始显示出来,但是政府部门由于习惯了大手大脚的习惯,没有对财政开支有一个切实的限制措施,相反有的地方还出现反弹。这些都给我国的财税体制改革带来了不小的障碍。

  目前我国经济形势复苏显得比较困难,投资的高速增长始终没有带来经济应有的速度,相反物价等数据却依然冰冷。即使我们出台了各种措施来刺激内需,但是消费依然没有提速。所以要刺激消费,如果不对目前的税收体制进行改革,那么消费只能是天方夜谭。(周子勋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