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让我们忘掉子虚乌有的G2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让我们忘掉子虚乌有的G2吧!
2009年08月27日 0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评选2009年国际社会流行的新词,G2必定位列前茅。华盛顿彼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坦在2008年7~8月的《外交事务》上提出的这一概念相当走俏,成了各国学界和传媒界频频议论的话题,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酸溜溜不是滋味的亦有之。

  G2,两国集团,或“中美共治”,隐含中美合作共同治理全球事务的意思。中国官方对这个概念低调处理,温家宝总理说G2是“毫无根据和错误的”,然而,G2所引发的中国民间的亢奋情绪并未刹住,而是越来越强烈。

  自从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陷入二战后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经济衰退。2009年6月、7月的失业率均接近10%,和美国一样,日本、欧盟国家也陷入衰退。和发达国家整体衰退相对应的是,中国经济2009年上半年增长7.1个百分点。从经济层面看(且假定中国的增长是健康、可持续、没有泡沫的),中国可能在今年年底GDP总量超过日本;如果美国经济也逐渐复苏,中美将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拉动全球经济的发展。

  这个过程中,中美的合作具有重大意义。林毅夫和佐利克在《华盛顿邮报》上撰写的“经济复苏取决于G2”一文,正是基于此。世界经济要想复苏,中美这两个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必须合作,并成为G20(20国集团)的引擎。但是,这一带诸多限定条件的假设经过多次传播和演绎后,形成了这么个模模糊糊但却易于被接受的概念:中国已经和美国平起平坐了。这一超级乐观想法的传播毫无理性,完全是民族主义情绪在作怪。

  一个国家的经济力量不等于一个国家的力量。假定中美经济打成1∶1,那么再比较一下其他方面吧!

  对于国际货币体系的操控能力,中国不如美国;对于国际组织的影响力,中国不如美国;全球范围内部署军力的能力,中国不如美国;好莱坞大片横行世界,而孔子学院刚刚起步,在软实力方面,中国不如美国……

  中国有“疆独”、“藏独”、“台独”折腾,而美国虽有种族问题但不具备分裂能力,因此在内部的稳定性方面,中国不如美国;中国周边强国林立,和邻国的诸多边界问题悬而未决,而美国受两洋保护,地理位置优越,因此在外部的稳定性上,中国不如美国;中国处在产业链的低端,在研发、创新方面不如美国;中国优秀的人才纷纷移民去美国,在人才的吸纳力方面,中国不如美国……

  美国衰落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在美国金融危机最为严峻的时刻,中国国内的学者有人提出“美国已经衰落”这一论点,但很快便被研究美国问题的主流学者所否定。美国在国际上的盟友基本上都认同美国的领导,甚至欧盟国家的主流都认为“一极”是最稳定的结构,有这一点存在,美国的国际地位就不会快速下降。美国人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一以贯之,并没有出现混乱,只要这一点可以保证,它本身就不会很快衰退。

  美国学界提出G2,是未雨绸缪,通过拉拢中国强化自己的领导地位,并未真的要和中国“平起平坐”。7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给中方的“超级礼遇”,也是需要中国支持的体现。也就是说,美国选择暂时放下架子,让中国分享一点“权力”,但同时这对中国来说也意味着责任——实际上,作为发展中国家,有些责任中国还无法承担。

  按照布热津斯基的说法,中美是天然的盟友;按照美国鹰派的观点,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从中美的历史看,合作是主流,把庚子赔款返还中国的是美国,20世纪30年代初第一个宣布支持中国废除治外法权的是美国,同时,新中国成立后和中国开战的是美国,战略包围中国的是美国,炸中国使馆的也是美国。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喜欢用“复杂”来形容中美关系,而现在双方用CCP(建设性的、全面的、积极的)来形容双方的关系。中美合作是双赢,有利于世界,但这并不意味着出现G2的必然性。

  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重申,一两个国家或者大国集团,不可能解决全球的问题,多极化和多边主义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美国资深学者、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也很不赞同G2的提法。他认为,这既不符合两国利益,也不符合全球利益。他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在21世纪,世界需要一个多边机制。

  所以,忘掉G2,忘掉“中美共治”,忘掉所谓的“中美国”吧。现实而理性的选择是GX(多边主义、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合作),而不是G2。(王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