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按150年前算法北京人富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按150年前算法北京人富了
2009年09月01日 09:3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已达到上中等国家富裕水平”,北京市统计局新近公布的这个看似鼓舞人心的消息,招来质疑。有市民戏称“被富裕”了。

  北京市统计局提出的关键指标之一是北京市恩格尔系数降到33%左右。的确,北京市民早已不用为吃忧心。可住房呢?医药费呢?孩子的教育支出呢?几乎每个普通家庭都不得不面对的这些沉重负担,却没有被这个国际权威的衡量标准充分考虑到。

  中国有自己特殊的国情。简单套用1857年德国学者发明的恩格尔系数来衡量当前百姓生活水平,已不太科学,至少不那么实际。这也许不是专业的学术结论,却是老百姓浸透着每天柴米油盐滋味的生活感受。

  北京“已达到上中等国家富裕水平”的另一指标是人均GDP已达9000美元。人们对这个数字本身并不怀疑,大家的提问指向更深层面。有人指出,片面强调“人均GDP”的高水平,是否会忽视了收入差距问题?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抽样数据,2004年,北京城市居民高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扩大为4:1,并呈继续扩大趋势。

  毋庸置疑,北京的发达和繁荣令人骄傲。但急着把北京与“上中等富裕国家水平”相提并论,却暴露了一种浮躁心态。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尤其要强调忧患意识。(李柯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