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重启分类表决遏制圈钱暴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重启分类表决遏制圈钱暴跌
2009年09月01日 09: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市场以大幅杀跌的形式结束了近十个交易日的盘整,这也标志着始于3478点的调整行情正式进入到了第二波。

  从理论上对于这一现象解释并不困难。而决定市场趋势中波动产生及大小的因素,则在于最基本的市场供求关系。当下的A股市场恰恰是在这一领域发生了明显变化,并导致了深幅调整的出现。最新的市场调查显示,8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将极有可能低于3000亿元,大幅低于之前5000亿元的市场预期。尽管从理论上讲,信贷资金并不会直接进入股市,但是信贷规模的大幅萎缩表明了货币政策“动态微调”的速度与力度,而整个社会资金供给趋紧,必然会造成资本市场的资金缺血。

  但与资金短缺相比,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热潮却在近期急速升温。统计显示,今年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总计已超过600多亿元,而万科、招商银行近期也提出了再融资议案,其中招商银行的融资规模最高将近200亿。

  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大规模融资行为往往被人们称为“圈钱”,说的是上市公司只求融资,却不肯给投资者以相应的回报。记得在几年前提及“圈钱”问题,人们往往归罪于所谓的股权分置体制,认为大小股东利益不一致是导致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喜欢恶意融资的根本原因。然而时过境迁,在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基本结束的今天,“圈钱”问题却并未随着股改结束而消亡。恰恰相反,恶意融资依然是压垮A股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就值得我们深入探讨了。

  事实上,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大小股东只是在形式上实现了利益一致,但股权比例大小依然是分割相互间利益诉求的鸿沟。一般而言,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利益较为一致,否则后者也不可能获得管理权,而中小股东固然能够“用脚投票”,但最多不过是在事后发泄对融资意愿的不满,却无法在融资提出伊始就予以否定。

  与海外市场相比,在中国A股市场上,这一利益分歧问题显得尤为突出。目前国内多数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具有国有资本背景,由此导致各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很容易达成内部一致,并凭借股本比例优势牢牢控制住表决权限,最终掌控了融资行为的实际控制权。对于中小股东而言,股改形式上的“股权一致”却无法缓解这一内在的巨大利益分歧。

  在现行“一股一票”的表决制度下,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往往会受到多数中小投资者反对,但是鉴于大股东的支持,这些融资计划在付诸市场表决后,获得通过的概率仍会很高。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和声音被埋没在表面公平的表决之中,但其本质却是权力表达的不公平。

  因此,基于A股市场股东利益分歧的特殊属性,理应针对再融资议案全面引入分类表决制度,以此避免融资圈钱行为的泛滥。

  分类表决是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一项过渡性措施,设计的目的正是为了杜绝大股东滥用权限,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分类表决制度规定,上市公司在发展中若有对公众股东利益有重大影响的相关事项,必须经全体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其他公众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

  以再融资行为对股市投资的巨大影响力而言,通过赋予不同投资者各自的表决权限,能够杜绝大股东与公司管理层的内部人操控行为,最终以市场化的手段有效遏制恶意“圈钱”问题。对于市场大势也是如此,如果个案的恶意融资能够被有效控制,那么同样可以减少整体暴跌现象。(马红漫 上海 财经媒体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