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者:民主党拯救日本经济任重而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复旦学者:民主党拯救日本经济任重而道远
2009年09月01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日本民主党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在这个金融危机肆虐之秋,被民众寄予厚望的民主党能给日本经济带来什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近日撰写博文,认为民主党拯救日本经济任重道远。

  他在博文中写道,当日本民主党今天以绝对的优势赢得了决定日本国家命运的众议员大选后,这就意味着日本将结束二次世界大战后半个世纪以来由美国倾力打造的日本自民党的执政时代,开始步入一个寻求“自强”和重视“民生”的政治与经济的探索时期。正是民主党的这一政治理念迎合了日本社会“求变向上”的迫切心情使其站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最高政治舞台,同时,也将缺乏治理国家经验的民主党自身推到了金融大海啸还没有完全退潮的“风口浪尖”上。

  自民党今天退出执政半个世纪以来的政治经济舞台,其原因虽然有多种多样,但是,泡沫经济崩溃以后经济振兴的措施不当、绩效疲软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让自民党无能为力的因素,不仅是主观“努力不够、方法不多”造成的,有很多是日本社会经济结构的客观因素所决定的。这样的结构是否可以通过政权的交替就能加以解决,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孙立坚在文中写到,今天在危机阶段自民党所启动的日本大多数刺激经济的计划正在对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民主党在这个时候来减少政府不要必要的开支以支持诸如儿童免费教育、医疗改革等社会保障计划的实施是否可行——也就是“失业问题先放一放,激发内需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应该先行”的这种重视“家庭”(需求)的做法,是否真能起到实质性的效果(自民党冷嘲热讽这种改革模式是奢侈、浪漫的做法),这将是鸠山执政后“兑现”自己选举中“承诺”所带来的第一个巨大的挑战。

  另外,尽管日本目前经济的复苏确实朝着鸠山先生所期待的方向发展——对中贸易顺差已经超过了目前的美国市场。但是,中国市场是否真正能够长期替代美国的市场来支撑日本经济的强劲复苏,或者老人化加剧的日本经济能否形成一个有活力的内需市场,还很难说。而且,日本是否能改变战后和美国签署的安保协议的政治框架,走出一个“独立的、多元化的、以我为主” 的政治体系,这不是简单可以“顺应民心”就能实现的目标。总之,民主党要拯救今天“步履蹒跚”的日本经济确实任重道远。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