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油价上调,谁在偷着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油价上调,谁在偷着乐
2009年09月03日 07: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体:↑大 ↓小

  油价上涨传闻尘埃落定。国家发改委宣布,9月2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300元。市场人士认为,成品油涨价对股市、国际油价均有影响。

  成品油调价的直接受益者是国内两大炼油厂商。

  东北证券分析师王伟纲指出:“目前,石油厂商的盈利情况相当好。中国7月原油加工量创出新高,同比增长8.3%,达780万桶/日。加工量增长代表炼油业务大幅增长。”他测算,当前中石化和中石油的炼油盈亏平衡点在79美元,去除加工成本3美元也就是75美元,这代表只要油价在75美元以下,国内两大炼油厂商就不会亏本。而现在所炼的油是提前一个半月进口的,也就是7月中旬,当时国际油价还在60至70美元,测算下来,中石化炼油的毛利高达每桶7.4美元,中石油由于进价稍高,毛利在6.3美元左右。

  王伟纲进一步指出:“现在,成品油价上调后,盈亏平衡点也上浮至80美元。”而9月2日,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电子盘原油价格正处于68美元。

  中石化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331.9亿元,同比增长332.6%,其中炼油板块更是大赚659亿元。而当时,中石化称炼油业务上,如果8月底不上调油价将面临亏损。

  王伟纲指出:“中石化给出的盈亏预计比较保守,按照我们的测算,即使不上调油价,中石化、中石油的炼油业务也不会亏损。”他指出:“油价上调更多是出于政策考虑。目前国内成品油定价已经有了明确规定,而这个规定背后有政府理顺能源价格的用意在内,所以即使调控时间与市场预期不符,这个定价方案也不会半途而废。”

  国内成品油涨价还将利好国际油价。王伟纲指出:“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落空之时,国际原油价格在上周五和本周一连跌两日。而在9月1日公布涨价后,9月2日国际原油在电子盘小幅上涨至每桶68美元上方,开始收复失地。”

  但是,市场人士指出,虽然今天国际油价可能因库存减少和中国市场利多消息反弹,但是国际原油期货走势已经脱离上升轨道,进入宽幅震荡阶段。第四季度油价下行风险将有所加剧。

  光大期货发布的第四季度能源季报分析,上半年导致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四大因素在三季度有些已经不复存在,而根据原油的季节性走势,第四季度常常会出现回调,所以谨防后4个月油价出现回调的可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