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官方屡次发文 价格博弈的胳膊朝哪儿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官方屡次发文 价格博弈的胳膊朝哪儿拐
2009年09月03日 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8月份以来,不少消费品价格明显呈上升趋势,而国家发改委也多次发文,就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提出了指导意见。在相关文件中,有两个细节显示,发改委这个“婆婆”不好当,“婆婆”的胳膊肘朝哪儿拐,真有点难处。

  不过,有难处也得要解决,那就是引导商家把消费者利益最大化放在心里,价格问题就会缓解许多。

  在相关通知中,发改委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正确认识当前的价格形势,及时发现可能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问题,防止出现敏感时期、重点地区、重要品种的结构性短缺,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仔细琢磨这段话,有两个细节藏在里面,一是少数商家,有跟风涨价的可能;二是在敏感时期,一些行业有乱涨价的冲动。要知道,再过几周,就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届时一些商家来个乱涨价,将有损喜气。

  然而,问题不在这儿,而在根子上。在消费者为尊的时代,商家只有把消费者利益最大化放在第一位,才能赢得客户、找到市场,同时又为自己开辟财源。但现在的一些企业却不这么想,凡事总以自己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将费者利益放一边。

  价格问题,学问不小。

  对老百姓来说,总希望工资涨一点,物价降一点,日子好过一点。有没有这个可能?有,但有难处。企业如果把东西卖贵点,利润上去了,涨工资的可能性就多了。但东西卖贵了,物价上去了,生活压力也就大了。

  而要做到既涨工资、又价廉物美,只有一个前提,就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展开充分竞争,发挥科技长处,这样才能把市场经济的优势发挥出来。

  由此观察,发改委现在的胳膊肘往哪儿拐并不是关键,关键是要抓体制机制改革,抓价格形成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亚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